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为寒门学子送张爱心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01 河北日报

  对漂泊在外的游子,春节是一年中乡愁最浓的时候。

  但是,有这样一个群体,回家过年,对他们来说更像一个梦他们一天的伙食费不到3元,虽然渴望与亲人团聚,但他们舍不得那宝贵的路费……他们就是校园里的贫困大学生。对于他们中的许多人,回家是一个切切实实能够引起心痛的词。

  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着多少寒门学子的乡愁牵挂。如果您愿助学子们一解乡愁,请加入到本报春节送暖特别行动中来,为他们购买回家的爱心车票或捐款帮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寒假。过年回家的路,离我还有多远?--一位贫困大学生的寒假生活

  当我小心翼翼地敲开冯东琼的宿舍门时,之前对她的种种猜想一扫而光。说明来意后,我所设想的或许和贫困生有关的诸如敏感、拘谨、自卑之类的词语在她随即绽放的灿烂笑容里灰飞烟灭———她清澈见底的个性显然是最好的说明。

  冯东琼是河北大学电信学院04级学生,来自云南省陆良县大莫古村。放寒假后,同学们早都走光了,铺盖都卷了起来,原本8人间的宿舍如今只剩了她一个,说话时隐约的回音让小小的宿舍更显得空空荡荡。

  “我是家里最幸运的一个,我不能放弃。”

  冯东琼家姐弟六个,她排行老五,是家里惟一的大学生。

  谈到辛劳的父母时,开朗的冯东琼有些嚅嗫———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田,一亩多水田,几亩耕地,有时种烟叶,有时种玉米。近几年,烟叶价钱愈发得低,冯东琼家已经连续几年赔本了。前不久,家里来信说,今年准备改种玉米。

  2004年8月,冯东琼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正逢政府征用土地,她的父母将一万多元征用金原封不动地存进了她的银行账户。9月4日,她拎着一只小箱子,只身一人踏上北上的列车,交完学费、书费、住宿费后,卡里还有不到4000元钱。半年过去,冯东琼所有的花费不到1000元。即便是这样,她心里还是很着急———照这个速度,大学后两年的生活费就没有着落了,更不用说每年55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了。

  “日子是苦一点,可只要有了知识,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

  半年来,她吃的最多的是炒米饭和方便面。一来便宜,二来量多。我问她,长期吃不到蔬菜会不会很难受,她几乎没怎么考虑,脱口而出:不会啊,习惯了,也就不觉得难受。对于穷,她看得很坦然:我现在是贫困生,但不会一直贫困。只要有了知识,总有一天会好起来的。

  来到保定半年,她只逛过一次街。

  “十一”七天长假,想家想得厉害,实在什么都干不下去时就和老乡到学校附近的军校广场转了一圈———这是她理解中的“逛”。至于商业街,则是一次也没去过,衣服都是姐姐给的,何况,也实在没有多余的钱去买衣服。

  在冯东琼看来,短短的37天寒假实在是不能干什么:回家吧,光路上就要花去一周左右的时间,家里现在也没什么农活。更重要的是,来回的车票就要大几百元。有老乡一咬牙,还是回去了。冯东琼不羡慕,各人有各人的条件,人要学会面对现实。

  考完试的当天,冯东琼找到一份工作,为一家超市发送名为“年货大街”的会员快讯。宣传册每半月领一次,然后发送到指定地点的居民家中,每送一份,她就拿到一角钱。第一天,她挣了十多元钱。晚上回到宿舍,胳膊酸得几乎抬不起来。

  最让她难过的是遭遇冷眼和误解。一次在某住宅小区,虽然已经是下午4时多了,可她轻轻敲开一户居民的家门,没想到主人劈头盖脸的是一句:“才几点啊,还让不让人睡觉!吵死了!”冯东琼的笑脸一时反应不过来,愣在那里好半天。相比之下,在大学里的居民区,情况就好许多。

  说这些的时候,冯东琼眼睛盯着桌子,一字一句地说:“还是要做有知识的人。” 本报通讯员 李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