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脚步匆匆把家还——新华社记者春运现场连线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31 宁夏日报

  1月27日,春运进入第三天,千百万人开始踏上回家之旅。今年的火车票是否还是“一票难求”?广大旅客走得舒心不舒心?新华社记者27日前往京城主要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站进行了明察暗访。北京西站:秩序井然

  记者王宇北京西站报道:西客站并没有出现记者想象中人潮拥挤的场面,没看到春运特有的排队“长龙”,旅客进站出站秩序井然。

  售票大厅里,湖北十堰的农民工张孝金从售票员手中拿到10张回家的火车票,“今年的票挺好买的,去年我是赶大清早排了四小时长队才买到的,今年还都买上了有座的票。”小张喜滋滋地说。

  由于国家对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的加大,农民工回家的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返乡时间拉长,铁路旅客日发送量相对减少。来自铁道部的信息,25日春运第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92.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12.1万人次。不少排队买票的农民工都说,车票比以往要好买得多。

  在站前广场的电话亭旁,不少买到票的旅客在上车前和亲人进行沟通。一位农民工正对着话筒告诉家人自己的归家日期。等候上车的旅客中,很多人在看大屏幕电视打发时间,也有年轻人在赶着拍照留念。

  一位负责车站秩序的警官告诉记者,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在广场滞留的旅客比以往有所减少,秩序相对容易维持。北京火车站:售票窗口多

  刘菊花、罗平在北京火车站报道:面庞黝黑的戈小运来北京三年了,“我是民工,建筑工地的。”他落落大方地说。戈小运在25日拿到了自己去年薪水的80%,当天夜里他来到火车站买到了27日回老家徐州的火车票。戈小运说,他年年都回家,往年这趟车的票很难买,他自己都没想到今年会这么好买。

  据北京火车站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于学进介绍,今年北京站在80个正常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增开了200个临时售票窗口。“只要能开设窗口的地方我们都增设了窗口,现在北京火车站处处是窗口。”于学进说。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设在四楼的食堂里,不再看得到售票员的身影,他们的饭菜由师傅直接送到售票室,单、双号轮流吃,吃饭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

  记者看到,北京站广场北面增开了一溜临时客车售票口,可以提前10天购票。和站内的其他售票口一样,临客售票窗口的队伍不长并且非常有序。为方便旅客选择购票窗口,尽可能减少排队时间,北京站在加开售票窗口的同时,还根据旅客需要设立了不同类型的重点窗口以引导旅客购票。如“民工团体票口”“合肥一站到达窗口”“直达特快列车窗口”“老年人售票窗口”等。首都机场:携家带口飞回家

  记者林红梅在首都国际机场报道:首都机场候机大厅里旅客熙熙攘攘,携家带口的人流明显比平常增多,儿童旅客比往常成倍增加。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家四川籍旅客,夫妻俩在北京打工,12岁的小女儿在北京上学,大儿子在北京工作。今年他们早早拿到了工钱,决定尝尝坐飞机的滋味。于是,一家四口头一次买了飞往成都老家的机票。

  首都机场有关人士分析说,目前,国家机关还未放假,以家庭为单位出行的旅客大幅度上升,这些旅客主要是在北京做买卖、打工的人。

  在办理乘机手续处,记者看到,一些柜台上挂着大红灯笼,贴着“福”字,透露出浓浓的喜庆气氛。每个柜台前排的队伍并不长,十来个人左右;在安检处,专门开辟了急客安检通道,大广播里、电视屏幕里滚动播放着安检注意事项。所有的安检通道已全部打开,旅客排队人数大多时候没有超过10人。

  在首都机场派出所,民警们收集到的小广告堆积得像小山一样,估计有半吨重。

  据首都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27日首都机场航班起降每小时约70架次,预计全天起降航班超过800架次。六里桥客运站:客车票立等可取

  记者丁海军在六里桥客运站报道:27日11时,记者来到23日才开始试营业的北京浩达交通发展公司六里桥客运主枢纽。

  候车厅里并没有想象中的人流如潮、拥挤不堪的场面,宽敞明亮的大厅,秩序井然,约有一半的座位还空着,一些等候上车的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回家特轻松!”

  河北邯郸的农民工王文虎说,5年前他初来北京打工时,六里桥站车少人多,拥挤得很,现在大不一样了,没想到今天一来这儿就买到了票。现在客车也不准超载,保证能安安全全回家。

  记者看到,大厅里一溜开放着十几个售票窗口,前来买票的旅客用不着排队,基本上是一到即取。手上拿着3张票的重庆籍农民工杨俊强说,今年买票不难了,以前排上几小时的队还不一定能买到呢。据售票员段学红介绍,今年的票是提前3天预售,基本没有排队的现象,而且现在也还没到客运高峰期。

  六里桥客运主枢纽运营部主任张振宇说:今年春运要比去年轻松得多,因为农民工回家的时间提前了,目前流量较平稳,未出现明显的高峰。26日六里桥车站共发送旅客2473人次,而去年同期发送旅客3200多人次。(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