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汤味美难题破解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31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27日电中国菜为何味美?几乎每位饭店大厨的身后都有神秘的老汤、高汤用于调味。专家近日用现代科技手段解开了老汤、高汤味美难制的困局,开始批量生产老汤晶、高汤晶。这一成果将有力推动中餐的标准化和快餐化生产,适应现代社会快节奏生活。

  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从大米中提取出谷氨酸钠,制成调味品味精。它能有效增加菜
肴的鲜味,很快在东方菜系中广泛流行。但中国的烹饪专家们在应用中感到,味精能添加鲜味,却满足不了中国菜香味浓郁、厚味持久的要求,做菜时还得自己熬制老汤、高汤调味。但老汤、高汤制作起来麻烦,不易保存,大家都盼望能有像味精一样的老汤、高汤调味品。

  不久前,哈尔滨商业大学与哈尔滨三五味业有限公司合作承担了“新型复合调味品的研究与应用”科研课题。课题负责人王军等专家,收集整理了大量高汤、老汤的民间配方,制定出独特的技术方案。专家们先用高科技手段对传统香辛料进行超临界萃取,再加入猪肉猪骨、鸡肉鸡骨等提取物,高温制取后喷雾制成老汤晶。在此基础上,加上鲍鱼、干贝和鲜虾的提取物,又进一步制成高汤晶。

  课题负责人王军指出,中国菜的灵魂在于调味,有味使之出味,无味使之入味。高汤晶、老汤晶的研制成功,使中国菜的快速调味难题得以解决。

  据了解,这一成果日前荣获全国发明专利博览会金奖,已批量出口到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