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称帮人办出国 亲朋好友都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3 新文化报

  本报延吉讯(记者 李珉琦) 2003年2月至2004年3月间,延吉市人祁某(女)以帮人办理出国留学、劳务手续为由,用尽花招,骗取40余人200余万元后逃跑。目前,犯罪嫌疑人祁某已被上网通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办理出国手续一定要到正规公司,谨防上当。

  昨日,受害人郭先生、王先生、刘女士等告诉记者,为了达到骗钱的目的,祁某可谓用尽了心机,利用亲属散布消息,办理假签证。郭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想出国赚钱,没成
想反倒被骗,由于大部分人都是借钱出国,一些人因此患病住院、妻离子散,现在大家最盼望的就是能够早日抓住祁某,拿回被骗的欠款。

  利用亲属散布消息

  以抵押方式骗钱

  为了让人相信自己能够办理出国手续,祁某利用亲属散布消息,结果亲朋好友都被骗了。郭先生告诉记者,起初他们对祁某是否能办理出国手续也有所怀疑,但是听祁某的亲属说,祁某认识很多官员,是个很有能力的人,找她办事特别把握,曾经为多人办理过出国手续,请大家不要担心,而且他们看到祁某同时也为自己的侄子、表姐等办理手续,大家这才放心地把钱交给了祁某。

  收取钱款之后,因为迟迟不见祁某办理出国,很多人起了疑心,多次找到祁某催要钱款。为了稳住大家,祁某先后用自己的房证(后证实是假的)、现金存折、轿车等物品作抵押,以此蒙骗众人。

  办假签证换回抵押物

  亲属的钱也被骗走

  为了使大家相信自己的公司是正规公司,祁某在2003年6月30日办理了“吉林国际语言文化学院留学服务中心延吉一部”的营业执照。而在收取客户钱款时,祁某只给出具了收据,并且记者在郭先生与祁某签订的委托代理协议及收据上看到,祁某盖的并不是自己的真实名章,而是化名,对此她解释是因为原来的名字土气,已经改名。

  为了拿回抵押的物品,祁某要来多人的护照,给他们办理了假签证,并为那些没给办理假签证的人购买机票,谎称签证很快就下来,这样将自己抵押的物品换回,取得大家的信任。由于祁某一拖再拖,不办理手续,很多人要求退款,招架不住的祁某卷款潜逃,逃跑时连亲属的钱也一起拿走了。

  办理出国的正规公司

  要有《外派劳务经营许可证》

  昨日,延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于大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出国热,许多人为了省钱,盲目相信他人,结果被骗,警方提醒市民要到正规的公司和中介机构办理手续,防止被骗。

  那么如何才能辨别哪些是正规公司呢?对此,记者采访了延边州对外经济贸易管理局合作处的周处长,周处长告诉记者,正规的外经公司都有国家商务部正式批件,并且在其营业执照中有从事对外劳务合作经营权,有吉林省商务厅颁发的《外派劳务经营许可证》,而且这个证件每年经过年检。而为这些公司从事中介的机构都要经过外经贸局的批准,并且到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每六个月进行一次年检。为了规范管理,今年开始,国家商务部规定从事办理出国劳务的公司要通过ISO9000认证,否则不予发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