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张完整香港土壤图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寸土寸金”,然而一直以来,由于缺乏对这个黄金地域的土壤研究,使得香港拿不出一张完整的地区土壤图,至于香港地底下的土壤是如何发生的、形态怎样、特征环境质量究竟如何更是一片空白。日前,这种情况有了改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专家联合香港浸会大学土壤与环境联合开放研究实验室,经过3年“埋首”香港土壤,终于描画出了首张香港土壤与环境图,填补了香港历史上的这项空白。

  香港土壤——历史的空白

  弹丸之地的香港,面积仅为1097平方公里,而人口数量却高达650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但是对于养活了这么多人口的地底下的乾坤如何?世界却缺乏了解。据了解,虽然自上世纪50年代起,香港本地和英国的一些研究人员从不同层面和学科角度开展了一些关于土壤与农业、土壤环境污染与生态恢复方面的研究工作,但是整体工作基本是分散和零星的,缺乏全局和系统的了解。最直接的表现是:在香港,你找不到一张完整的香港地区的土壤图,香港的土壤情况成了中国土壤系统分类研究里的最后一个空白区。

  艰辛研究:3年300个土壤样品

  针对这种情况,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香港浸会大学商定,以共建的土壤与环境联合开放实验室为依托,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展开对香港地区的土壤与环境的系统研究。因为工作是开创性的,因此开展起来特别艰难,踏勘地形、采集土样,分析成分、考证土壤的发生类型、建立数据库,每一样工作都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中科院土壤所的专家几乎走遍了整个香港,采集、分析了300余个土样,在历经3年的研究后,他们积累了大量香港土壤环境数据,取得了初步成果。

  香港有了首张土壤环境图

  除了对土壤的基本分类进行分析,对于土壤的生物、环境的研究也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们针对300个土样的分析,最后得出初步结论:香港土壤的分类方案为7个土纲、7个亚纲、16个土类和25个亚类,有11种土壤组合和分布模式,而身为热带海岛季风气候下香港地区土壤发生与分布的基本规律和土壤污染的现状也基本被摸清,令南京专家兴奋的是,其中关于土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有关资料已被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保护署所采用。据了解,该项研究工作采用SOTER技术,建立了香港地区土壤-地体数字化数据库,首次编制了香港特别行政区1:150000土壤与环境系列图集,填补了该地区土壤环境图件的空白。在省科技厅日前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研究在香港地区土壤发生、分类和土壤环境图集编制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的研究成果,为香港地区的土地利用和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资料和科学依据。 通讯员 蔡立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