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机动车违停处罚分三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4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机动车违停是一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相关规定,根据机动车不同的违停行为,处罚标准分三类:口头警告记2分;罚款50元;罚款200元。昨天下午,记者和机动大队的民警一起上路整治,发现受到口头警告记2分处罚的违停现象最普遍。

  驾驶员在现场记2分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华侨路房地产交易中心门口的时候,一辆牌号为苏A348××的桑塔纳停在大门口,车头下面就是黄线,而司机却在驾驶室里听着音乐。由于门口大约也就5米左右宽,车辆停在此处以后,占据了门口一半的位置,影响了市民的进出。当民警指着地上的黄线告诉司机此处不能停车时,司机毫不犹豫地点头。尽管他立即驾车离开,但还是要为他违法停车的行为承担记2分的代价。3分钟后,记者来到了华侨路33号旁边的巷口,黄线旁边停着两辆车,司机就坐在驾驶室里。一见交警过来了,一王姓女士就开始“诉苦”,这里本来是消防通道,可每天都有车辆停在这个地方,只给居民留下一条1米多宽的“过道”,当居民的私家车要进来的时候就要在此卡住。王女士一边指着对面的停车位一边说,其实华侨路沿线划了一些停车位,可司机们就是不愿意花那几个钱,硬要停到这个巷口,一定要好好管管。据介绍,像以上两类情况都是车辆停放在有明显的禁令标志标线旁边,而司机都在车上。根据《交通法》第38条第一项和第93条第一项的规定: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警告标志、禁止标线、警告标线的,交警将对司机给予口头警告,记2分的处罚。在昨天查处的20多起违停中,大约有60%属于此类情况,以出租车在主干道违停候客为主。

  驾驶员不在现场罚50元

  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华侨路附近平家巷这条单行线的时候,看见这条只有4米左右路幅的小巷,两边都画了黄线,可是却有9辆车停在黄线上。据旁边一店主介绍,就是因为路太窄交管部门才把他改成单行线,可是许多人来这附近办事的时候就把车往这儿一停就走了,时间长的可达一上午。由于这些违停车辆的驾驶员不在现场,交警对这些车辆的违法行为拍照以后,在每辆车上贴了一张50元的罚款单。根据法律的有关规定,对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驾驶人不在现场的,将受到罚款50元的处罚。据悉,像这类违停的车辆私家车大约要占50%左右,一般都是在一些巷口、沿街人行道上。

  拒绝驶离罚200元

  昨天下午,机动大队的十多名警力在新街口华侨路一带查处机动车违停的违法行为,两个多小时内查处了二十多起,但是没有发现违停驾驶人拒绝驶离而受到200元处罚的情况。这一类情况主要是针对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车,驾驶人虽在现场却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就会罚款200元。通讯员 赵晓东 程年 金陵晚报记者 阳江涛(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