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审查夜总会的“硬”与“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10: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广东省汕头市传出消息说,因为存在火灾隐患,汕头市逾六成夜总会未能通过年审。据媒体报道说,汕头市管辖的94家持有《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夜总会和文化经营单位只有33家通过文化部门的年度审核。然而,有15家夜总会和文化经营单位却因存在火灾隐患被消防部门责令停业整改,同时被文化管理部门收回《文化经营许可证》。

  办理了经营许可证的并由市文化局直接管理的夜总会,尚且有超过六成存在火灾隐患
,因而不能通过消防部门的验收,可见汕头市的夜总会的安全系数确实低得让人担心。连强制性的安全标准都达不到,汕头市的夜总会和其他娱乐场所的管理水平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

  这则新闻尤其值得玩味的是,汕头市如此众多的夜总会之所以没有通过文化局的年审,不是因为“文明问题”,而是因为“消防问题”,被消防部门逮了个正着。因为消防部门责令相关娱乐场所停业整顿,文化局才收回《文化经营许可证》。

  文化部门竟然是在夜总会们被消防部门处理后,才对管理松懈的单位提出警告。有报道说,汕头市文化局的一位负责人后来强调说,这些未能通过年审和被收回《文化经营许可证》的夜总会和文化经营单位必须在其完成火灾隐患整改后,经过有关部门的验收合格,才可重新领回《文化经营许可证》。

  笔者从这些话里似乎听出一点潜台词:消防部门的审查是硬杠杠,必须达标,而文化部门的审查则好说话多了。

  我们无法知道,某些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如何对所辖的夜总会进行年度审查,但是,可以肯定,如果负责监管的文化部门对娱乐场所的年审采取有话好说的态度,娱乐场所的管理就很难达到规范的要求。

  近年来,不少地方的文化主管部门都曾立下要控制夜总会数量的誓言,可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江西省近段时间不断传出夜总会关门的消息,原因却与汕头大同小异———该省的消防部门对夜总会等娱乐场所提出了强制安全年审标准,不达标者必须停业。

  这就说明,消防部门对夜总会执行的是硬性年审标准,所以,夜总会不得不听。而文化主管部门大多推行的是软性年审要求,这也难怪许多“问题夜总会”年年都能涉险过关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