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班车车主的“一声叹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22: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30日电(王欲鸣、王宇天)“不超载挣不了钱呀!”1月29日,记者在从呼和浩特通达长途汽车南站开往乌兰察布市凉城县的客运班车上,聆听了车主郭某“一声叹息”后的超载“理由”。

  上午9点10分准时出站时,这辆28个座位的班车还有3个空座位,走到半路时,班车的过道上已站了8个人。记者主动与车主郭某搭茬,她抱怨了几句这趟人太少的话后,便向记者
诉起苦来:

  “我这车跑了四年半了,刚把本捞回来,说实话,要是半路再不拉人,根本挣不了几个钱。就拿我这车来说,一个月得交150元进站停车费,车站每卖一张票就得扣除1块钱的站务费和票额10%的客运代理费。一个月还要交30元车检费,一年得交800元管理费,还有客运附加费、养路费、工商管理费、车辆管理税等等。我也没细算过,你说光我这交的钱有多少呀!噢,我这车往返一趟就得160元的油钱,有时路上拉人被交警逮着,一罚就是三四千。唉,如今的罚款就是图收钱,交了钱就放车,你再超载也不管了……”

  呼和浩特通达长途汽车南站一位负责人电话里告诉记者,车主们说的也是实情。

  从客观上讲,春运期间客源骤增,运力求大于供,旅客们都想在第一时间回家,根本不在乎有座位还是没座位、是坐着还是站着,这就给班车超载提供了最基本的条件。有些旅客甚至没有超载不超载的概念,遇到交警查超载还帮驾驶员说话。

  从主观上讲,车主、驾驶员都有利用春运赚一把的想法。客多是诱因,利益是驱动,车主、驾驶员“跑车”就是为赚钱,多拉一人多赚一份,何况眼下班车都由个人承包,投入那么多(现在大都是豪华车,最低档次也是中级车,每台车少则二三十万,多则上百万),平时票价又那么低,经常整月不赚钱。车主们为了早日收回成本、实现盈利,自然要抓住春运这个机会,多拉多赚的想法也就不可避免了。

  从交警、运管部门的监督管理来讲,由于各地执法力度不同,使车主、驾驶员们有可乘之机。尽管各地交警、运管部门春运期间非常重视超载问题,但由于执法力度不尽相同,或多或少存在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的现象,车主、驾驶员就在查得松的地方拼命超载,到查得严的地方则通过疏通关系、贿赂执法人员、倒客等方式“搞定”。还有人干脆抱着“逮到了算你的,逮不到是我的”这种侥幸心理,完全置执法人员的检查于不顾。

  这位车站负责人认为,根除春运超载需要综合治理,首先通过平时治超为春运治超打下基础,把春运治超的手段和力度延续到平时,达到长期治超,长效管理。其次,交警、运管部门应该真正做到严管重罚。唯有交警、运管部门用好手中的执法权力,对超载行为实行严格、到位的管与罚,才能真正触动车主和驾驶员。这里的关键是要做到秉公执法,对事不对人。不仅要在主要路口设点检查,还应深入车站、客运单位,从源头上抓管理和教育。各地交警、运管部门还应完)联手行动,共同查禁超载,不可各自为政,更不能满足于超载车辆不在本地区域内发生交通事故就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