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培训大军”的真情告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3:21 山西日报

  这样的兴趣小组是孩子们的快乐天地。

  1月29日,星期六。清晨,凛冽的寒风,冻的人耳朵生疼。

  省城某小学门前,却像往常一样热闹。8时未到,家长送孩子们上学的各种小汽车、面包车、摩托车、自行车就挤满了校门口,穿着厚厚的御寒服的小学生被家长们鱼贯送进校门

  在校门口的墙面上,记者发现贴着一张“语林培训学校寒假班”的简介,从一年级至六年级都有,开的课程包括硬笔书法、说话写话、语言表演、看图作文、趣味数学、阅读写作、奥数等,时间是1月29日———2月3日、2月16日———2月22日共13次,每学科收费140元,语言表演收费180元,标明由省市名优教师授课。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送学生上寒假培训班的家长。

  社区里孩子们参加义务劳动。

  人到中年的张师傅是一名工人,女儿上小学四年级。他给孩子报的是奥数寒假班。他说,女儿平时数学成绩一直不太好,他们夫妻文化程度不高,又辅导不了她。趁着寒假,夫妻俩狠很心拿出钱来,给孩子报了奥数班,让她提高提高数学成绩。张师傅不无得意地说:“听说做对奥数题,考试时还能加分呢!”。

  王女士让六年级的儿子上寒假班的目的非常简单:怕他去网吧。她说:我家孩子从小自我约束力就差,除了学习以外,干什么都喜欢上瘾。这不,自从跟同班同学进了几次网吧后,学也不好好上了,每天就净惦记着进网吧打游戏,学习成绩也急转直下。我和他爸真不知如何是好。放寒假了,怕他又钻进网吧打游戏,就给他报了寒假班。

  下午5点多钟,记者又来到省歌舞剧院门口,只见背着乐器的孩子在家长们的带领下,进进出出,川流不断。

  退休干部老赵是来接在省歌舞剧院附属艺校学二胡的小孙女的,他对记者说,现在娃娃们生活好了,竞争也比以前激烈多了。谁家的孩子比别人家的多学了点儿本事,就可能成为竞争优胜者。记者问他家10岁的小孙女喜欢不喜欢学二胡,小姑娘一本正经地回答:“我妈说了,技不压身,多学点本事能找个好工作。”她还告诉记者,她妈还给她报了一个寒假英语班,每天上午上课。

  家长守候在培训班的门外。

  寒假,本来应该是孩子们放松心情、接触大自然、认识社会的良机,现在看来,反而出现了孩子们该轻松的时候不轻松,家长该省心的时候不省心的状况,这到底是谁的错呢?

  本报记者李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郭丽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