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母倾力支持女儿写小说 手稿写成女儿含泪祭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5:39 天府早报

  清晨,雾霭,九龙山。香烛的火焰在细雨中摇曳,一位素衣女子手捧书稿站在一座新墓前,“妈妈,我终于完成了你的心愿,把音乐话剧改编成了小说!”

  昨(30)日,四川音乐学院大四女生谢秋红拿着自己刚刚完成的长篇小说手稿《5月19日,雨转晴》,来到母亲墓前,用烛火点燃小说寄给天堂里的妈妈。

  墓前 女儿与母亲细讲小说

  母亲离开谢秋红4个月,来来去去,她已经熟悉了墓前的小道。昨日去给母亲扫墓,她有些激动,因为她终于完成了母亲的愿望。

  天下着小雨,墓前有一些落叶。谢秋红放下背包,拿出一把小扫帚,将树叶扫拢装进塑料口袋,“妈妈以前爱干净,最见不得脏乱。”墓碑上有雨水冲刷的痕迹,秋红掏出手帕,跪在地上,边擦拭,边向母亲讲述小说里的故事:“故事梗概和音乐剧一样,没有太大变化,男主人公海城在抓捕坏人时牺牲,女主人公小竞最后还是带着伤痛离开了成都……”

  墓碑上有块顽渍,秋红哈了一口气,食指来回用劲搓动,“根据你的意见,我把他们俩的爱情故事融入到社会背景中,增加了几个人物:小竞的叔叔和表哥,海城的朋友王景锐、阮丹萍。小说的结构也做了调整,时空交错,不再是单一的人鬼情未了式的结构。在情节的安排上,我能残酷地让小竞的表哥杀害她的男朋友海城,却、却怎么也不忍心让小竞的妈妈离开她……”

  病中 母亲很支持女儿追梦

  谢秋红点上火烛,给母亲磕了3个响头。取出手稿,最后几页还散发着墨香。“妈妈,女儿不孝,让你离开4个多月才读到女儿的小说。”

  在学校主修编剧的谢秋红,依据真实素材编写了一部反映警察故事的音乐话剧《天堂回音》。躺在病床上的妈妈是第一个读者,她很支持女儿的行为,并给秋红提议,可以找个真的警察来演。谢秋红受到启发,拿着剧本找到成都市公安局,一位巡警看了感动得热泪盈眶,表示愿意出演男主角。谢秋红当女主角,排练很顺利,母亲化疗后都要到现场帮她提水、拿衣服,也给她的演出提供一点参考意见。

  2004年4月公演,成都市公安局150多名警察前来观看,母亲却因为癌病加重不能前来。临演时,母亲不忘给她打电话,安慰她放开来演。演到小竞与海城生离死别那场戏时,母亲的影像突然涌上心头,“躺在妈妈的怀里数星星,暴雨天里妈妈站在街边等我放学,医院病床上妈妈不皱眉头始终微笑面对……”

  秋红热泪夺眶而出,“海城!你不要走……你不是一生一世都要跟我在一起吗?你怎么就这么狠心丢下我一个人走了?海城……”一遍遍喊已去天堂的男友海城的名字,又一次从梦中惊醒。

  一向不轻易落泪的硬汉警察们被剧中主人公的生死恋情深深打动,台下有低泣声,过了半晌,掌声雷动。

  遗憾 母亲来不及看看小说

  红红,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坚强面对,知道吗!

  谢秋红请同学把表演实况录制下来,拿到病床前与母亲分享。母亲握着女儿的手,看着“小竞”悲痛地哭喊,也忍不住泪流满面,把秋红搂进怀里说:“小竞失去至爱海城后,依然能坚强面对人生,红红,你也要像小竞一样,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坚强面对,知道吗!”

  “我真傻,当时母亲说这话的时候,只管沉浸在话剧成功演出的喜悦中。”有风刮来,谢秋红理了理被吹乱的头发,剥了个橘子,放在墓前,“我一直以为妈妈的病是能治好的,她不会离开我。”

  母亲躺在病床上,连看了三遍录像。她给秋红提了很多建议,鼓励她把音乐剧谋喑尚∷担樾闯珊蠡谷寐杪璧钡谝桓龆琳摺?lt;/p>

  “没想到妈妈的病情恶化得这么快,这么突然……”谢秋红还没有开始动笔改编,去年9月,母亲突然去世,临终前还不忘鼓励秋红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创作出好的作品。

  寄书 香烛细雨中手稿化烟

  “其实知道妈妈得了癌症后,我就有了心理准备,可我愦憾的是没能让母亲读到我的小说。”

  母亲去世后的两个多月里,沉浸在悲痛之中的谢秋红一直无法提笔。稍许平静后,她才开始按照母亲的意思改编《天堂回音》。从去年12月初开始,在近两个月时间里,谢秋红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写稿上。“夜里,每当思绪迟钝的时候,只要闭上眼睛,就能感觉到母亲的身影,看到她的微笑,很多情节都是母亲点醒我写出来的。”因为天冷,又长时间伏案,秋红的手上脚上都长满了冻疮。

  香烛火焰在细雨中摇曳。谢秋红半跪在坟前,把100页手稿一页一页递到烛火上,“寄”给天堂里的妈妈。在最后一页《后记》中,她写道:不知道为什么,不想做的梦如此漫长,想做的梦却如此短暂……

  谢秋红对墓中的妈妈说:妈妈,那晚梦见手指不小心搁在火炭上,你赶紧跑过来,抱起我轻轻吹着伤口,顿时清凉无比。突然醒来,才发现原来是自己枕在手上睡着了,手指上的冻疮被压得通红。我继续枕着手睡,希望再梦到你给我吹手,却再也梦不到了。(早报记者罗向明 摄影方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