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未发现C群流脑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3:44 济南日报

  本报1月31日讯(记者甄真)近期,安徽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流脑疫情,经监测主要是C群引起的暴发。记者今天从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我省及我市已经采取各项措施防治流脑,目前还未发现此种流脑疫情。

  据了解,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氏菌所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属于重点预防控制的乙类急性传染病。该病主要在冬春季节流行,传染性强
,一般2至4月为流行高峰。发病主要集中在儿童及青年,起病急骤。流脑主要临床表现初为低热、鼻炎、咽炎等类似感冒症状,随后体温升高、高热,恶心呕吐,头痛及全身痛,惊厥,精神极度萎靡,面色苍白或发绀,四肢厥冷,皮肤粘膜出现散在小出血点。病情严重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喷射状呕吐、怕光、狂躁、颈后疼痛、颈项强直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在24小时内死亡。

  历史上,山东省流脑的发病率很高,并多次发生大流行。1967年发生的大流行,发病率高达564.11/10万。我省自1978年开始使用A群流脑疫苗以来,尤其是1986年将其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后,流脑的发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其发病率逐年下降,目前控制在0.15/10万以下。目前山东省流脑仍以A群为主,尚未发现C群的暴发流行。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疾控中心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做好流脑疑似病例的常规报告和主动监测,按免疫程序开展流脑疫苗接种,所有接种工作要在经省、市考核合格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