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年货流行“新三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3:57 哈尔滨日报

  保单寄予美好期待,宽带连接万千世界,健身卡关照健康状况———

  本报记者 姜雪松

  年年购年货,今年啥最火?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冰城市民选择的春节消费正从温饱型向享受型转变,年货的范围和品种越来越丰富。记者在鸡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走访年
货市场时发现,今年颇受市民欢迎的是各类电子消费及保健产品,其中,保单、宽带、健身卡成了哈尔滨人抢手的年货“新三样”。

  春节快到了,在哈市南岗区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徐先生为家人选购的年货与众不同。“年底了,单位发了不少奖金,我给父母、妻子、女儿和自己各买了一份商业保险,一共花了两万多元。”徐先生说:“我认为给家人和自己买一份未来的保障,可能是最合适的春节礼物了。以往我们总是用春联、福字来表达对新的一年能够平安吉祥的期盼,但这毕竟不如保单来得实在。”

  时下,在哈尔滨,像徐先生这样把保险列入年货采买计划的市民并不在少数。据了解,目前哈市的各保险公司也不失时机地针对这一市场推出了“富贵竹”、“无忧果”等各种保险。“这些保险的特点是可以终身定期领取,兼顾重疾保障,适合年纪较轻的客户和他们的父母。”一家保险公司经纪人介绍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重视保险,把保险也纳入了年货的采购范围。保险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许多新险种都是赶在春节前上市的,目的就是搭上节日消费的车。”

  与往年春节前彩电的消费热潮不同,今年人们更热衷于节前在家中安上电脑宽带。“今年春节最大的愿望就是上网泡上几天。”哈市道里区居民刘明华说:“不论是沟通亲情,还是学习娱乐,网络都是最便捷的方式。”来自哈市几家网络运营商的市场业务显示,这几天,市民安装宽带的申请量大增,许多安装业务甚至已经排到了年三十。

  健康消费是今年冰城春节消费的另一热点,随着哈市四五家大型健身中心在春节前集中开业,健身卡也成了一件被热卖的年货。“我给自己和妻子买了两张健身年卡,春节黄金周是实施我们健身计划的重要一环。”在一家健身中心前台,一位购卡者对记者说:“现在请客吃饭不如运动煅练,春节大吃大喝已经没市场,重要的是保持一个好身体。”

  不仅年货“新三样”走俏,老年货也同样卖得火。记者近日在哈市多家商场、超市看到,卖场内到处悬挂着节日促销的条幅。一些商场的生鲜食品区域被布置成了“年货一条街”,油盐酱醋、腊肉、干货、炒货等年货一应俱全,采购的顾客排起了少有的长队。

  “年货‘新三样’的出现,印证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哈尔滨市社科院经研所一位专家指出:“哈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字表明,哈市2004年实现GDP1680亿元,人均GDP首次突破2000美元大关,达到2100美元以上。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消费也开始由温饱型转向享受型,对年货的关注点也开始从食品、服装转到电子产品、健康产品等层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