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爷大妈乘车先看公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5:27 华商网-华商报
大爷大妈乘车先看公告(图)
驾驶员刘锡洲给乘车老人发他写的公开信

  本报记者 赵彬 摄

  都市猫眼

  “我真诚地向广大老年乘客朋友呼吁,如果你们必须外出,并一定要乘坐公交车的话,最好能让儿女陪伴左右!您的安全就是我最大的安慰,希望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这张千余字的公开信,是专门为老年乘客写的,作者刘锡洲是西安市27路173号公交车的司机。昨日,刘师傅向每位乘车的老人发放自费印制的公开信,以提醒老人行车时注意安全。

  老人上车我心里真有点怕

  提起被乘客亲切称为“温馨大巴”的27路173号公交车,相信很多乘客都不陌生。盆栽、鱼缸、仿真藤蔓装点着车厢,俨然一个温馨的流动花园。“年轻是资本,年轻是财富,人人都有白发时,请关爱老人”的标语更是体贴入微,“司机服务好,我们爱坐这趟车!”老年朋友的支持是刘师傅工作的动力,但去年11月底发生的一件事,险些挫伤了他的积极性。

  “去年11月28日上午11点左右,从和平门站上来一位71岁的老太太。可能是车内人员拥挤,她上车后没扶稳。当遇交警指示,我轻踩刹车时,老人一个趔趄摔倒,右耳撕伤,右肩胛骨粉碎性骨折。”刘师傅说,当时他吓蒙了,赶紧送老人去医院。等整个事情结束后,老人家属向公交公司索赔5600元医药费。“按公交公司的规定,发生这类事故,我们驾驶员要分担50%的费用,这对我而言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刘师傅心里委屈,自己当时并未违规操作,老人摔伤实属意外,而这是他不愿看到的。“从那以后,一见有老人上车,我这心里就发怵,一定得看着他们在我眼皮儿下坐稳后才敢开车。可有次,一位固执的老大爷不听我的劝告非要站着,让我提心吊胆地开了一路,生怕有个闪失。几次危险经历后,我觉得很有必要写个公开信,给老人些忠告,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情真意切公开信得到好评

  经过几天构思,刘师傅写下了这封一千多字的《致老年乘客公开信》。其中既谈到了自己的危险遭遇,也提出了诚恳建议。前天,他趁休息时间自费赶印出了二百多份,以备第二天随车发放。昨晚6点多,记者在刘师傅的车上注意到,仅半个多小时车程,就有十多位老人上车时收到了刘师傅递发的公开信。

  “这位司机真有心,我还是头回乘车时领到这种东西。”72岁的黄大妈表示赞赏,她认为司机能花费精力写这封信,这种对老年乘客认真负责的态度非常值得肯定。75岁的邵大伯是这条线路的老乘客,他说,小刘服务热情周到,在老乘客中口碑很好,看完他的公开信后很感动,“老人坐公交车确实叫人操心,我能体谅司机的苦衷,以后一定会多加小心。”大学生小马认为,司机用实际行动关爱老年人,确实难能可贵,应该大力提倡。

  公交公司:经验值得借鉴

  记者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宣传部了解到,刘锡洲平日工作兢兢业业,单位领导、员工对他的工作热情都很认可。工作人员黄女士认为,他能自印公开信为老年乘客安全着想,的确是个有心人,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质,其经验值得所有公交司机借鉴学习。本报记者 陈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