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就这样被抽到135米高的山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6:13 深圳商报

  水就这样被抽到135米高的山顶

  在监理公司一名工程师的带领下,记者1月29日到大鹏半岛饮水支线应急工程的7个施工段进行采访,听到一些感人故事。深圳商报记者贾少强

  从坪西一级公路金龟段下去,穿过金龟村后,沿着崎岖狭窄的一条山间土路,记者来
到应急工程源头赤坳水库取水点。

  泵站将水抽到135米高的山顶

  映入眼帘的是两个长长的钢架,从一个山头一直伸到水库的水面上。

  越众公司工程师李浩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可随着水面高低而起伏的高扬程浮船式泵站,是我市首座,国内也不多见。”他说,这座高扬程浮船式泵站,范围可达67~80米,利用315千瓦的水泵,把水抽到饮水应急工程的最高点———135米高的山顶高位水池中。

  李浩说,两个泵平时一个工作、另一个备用。浮船排水量180吨,自重52吨,两个水泵重60吨,两个锚臂重30吨。平时工作,要保证浮船上下浮动,不能左右摇动。

  工人几个月很少吃到热饭

  说起浮船和锚臂安装,李浩和工人们都笑了。浮船在国内没有成型设备,都是请设计人员到现场根据地形设计。当时没有路,只能让工人们将浮船拉了将近两公里,才到这里。平时吃饭,都是从几公里外的葵涌打盒饭;到了这里,全都凉了,工人们几个月都没怎么吃到热饭。

  锚臂今年1月11日开始装。大家齐心协力,花了15天就安装好了。有几次,工人们一直干到夜里三四点钟。区和水务局的领导与大家一块干、一块吃盒饭,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一点都不能拖。

  深夜摸出勘察点

  承担一标段的市工务建设公司经理吴耀钢说,当时拿着图纸来看现场,哪有路呀!全是荆棘丛生的灌木林,裤子都挂烂了,还摔了几次,满身都是刺。有一次勘察得较迟,天已经黑了,迷了路,又没有手机信号,几个人就用耳朵听汽车的声音,到后半夜才摸出来。

  一标段负责的是从赤坳水库到葵涌金业路的2300多米长的管道铺设,中间还要经过大鹏半岛供水应急工程线路的最高点———海拔135米高的一个山头,在那里建设一个高位水池。这个山头非常陡,有的地段几乎垂直,要把钢管拉上来,难度可想而知。

  连夜抢修伸缩结

  大鹏饮水支线应急工程管道铺设,经过葵涌后,沿着葵涌到大鹏的老沿海公路一路往南。记者走到位于葵涌和大鹏交界的第四标段时,许多人员还在忙碌着。应急工程监理总监于琦说,这一段管线都是用水泥墩架起来的,28日第一次试水时,由于管道压力大,四个伸缩结出现滑动,抢修加固一直忙到现在,估计还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

  两天三夜没合眼

  大鹏半岛饮水支线应急工程终点在大鹏水厂,连接大鹏水厂的是第六标段。记者见到项目工程师杨开绵时,他的眼睛肿肿的。他说:“为了保证试通水,我已经两天三夜没合眼了。”

  他告诉记者,这一标段要经过5条河流、9次穿越公路,经过的主要是建成区,地下管网密集复杂,又缺少地下资料,施工条件异常复杂。

  他说,公司在坑梓,但几个月都没回家,也不敢回,这里随时都有事。往往是夜里2点做完一项工程,就立即通知监理、质检来验收。打压测试那天,凌晨4点,压力达到设计要求,就马上通知各方;工程需要什么材料,供货方也是马上派车送来;领导也和我们一起吃了很多次盒饭。大鹏半岛供水应急支线工程,不但造福大鹏半岛居民,也是深圳速度、深圳精神的又一次体现。

  作者:记者贾少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