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卡年费也应开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19 时代商报

  银行卡年费也应开发票相关法规有待完善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孔德伟侯凯航)虽然社会各界对银行收取年费是否合理的争论还没结束,但从2004年年末开始,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已率先扣除10元钱的银行卡年费。让人们始料不及的是,由此引发了对于年费收取的新一轮争论。

  发票成为争议焦点

  “银行收了年费,储户却得不到发票,这合理吗?”几天前,赵女士去银行索要扣除的10元年费发票,却得到银行方面没有发票的答复。

  记者随后来到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营业窗口询问,工作人员说,年费是在账户中自动扣除的,不给开发票,总行也没有相应的规定和要求。

  采访中记者发现,只收费却不开发票的现象不仅银行存在。股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每次完成股票买卖交易,他们都会向证券公司支付一定比例的佣金,而证券公司同样没有开过发票。

  管理规定存在真空

  “按照《发票管理办法》的规定,只要收取服务费用,都应该及时给顾客开具服务业发票。”辽宁省地税局发票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解释。

  据了解,鉴于金融业的特殊性,国家税务总局指出,对于金融业的发票管理办法另做规定。但目前,专门针对金融业的发票管理办法还没有出台。

  索要发票有理

  为此,记者采访了沈阳市金源丰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培文先生。赵律师表示,银行卡属于金融机构向消费者发售的一种消费产品,因此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无论在消费时产生费用是多是少,消费者都有权索要发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