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合格商品将被强制“召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33 华商晨报
不合格商品将被强制“召回”(图)
  在今日起实施的《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 例》中,审计机关被赋予更多权力

  今日起,31部法规、规章开始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规章18部,地方级法规13部。

  审计监察机关被赋予更大权力

  比较1987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违反财政法规处罚的暂行规定》,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明确了处罚主体,对财政违法行为的处罚更加严厉,力度加大,强化了审计、财政机关部门的职权。

  《条例》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财政部门和审计机关有权对财政违法行为作出处理与处罚,监察机关有权对属于国家公务员的财政违法行为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单位和个人有《条例》规定的财政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条例》的颁布实施有利于解决审计出来的诸多问题,落实和追究审计责任。

  不合格商品将被强制“召回”

  比较2001年出台的《商品质量监督抽查暂行办法》,此次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办法》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形式、范围、重点商品的监测有了新的规定。新《办法》将重点监测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等5类商品。经监测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被监测人应当立即停止销售;对已经销售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告知消费者退换商品;对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应当及时追回。

  三部规章规范企业安全生产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出台《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强调指出,未经安全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办法》明确规定,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即施工的将被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停产停业整顿,并处最高50000元以下的罚款。

  《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生产暂行规定》第一次明确了小采石场的规模,并指出小型采石场开采前,应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其开采方案进行审查。新华

  重点·中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