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4户居民吃够了“烛光晚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36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月31日讯(记者 赵国陆)“从去年12月27日到现在,我们这里每天晚上都停电。”明园小区15号楼的84户居民一个多月来一直被停电所困扰。

  近日,本报连续接到天桥区联四路明园小区15号楼的居民反映,他们整栋楼每天晚上从6点多到8点左右停电,这种状况已经一个多月了。

  “烛光晚餐” 习以为常

  退休在家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晚上6:25,正在做饭的他刚炒完一个菜,就又停电了,整个屋子全部黑了,油烟机也用不成了,冬天窗户封闭得好,满屋子全是烟,只好点上蜡烛凑合着和家人吃了一个菜。“要是早做好饭,等到孩子下班就凉了。每天都这样实在不方便,我们就希望能给点光明,吃个晚饭。”他已经用了10支蜡烛,一般是在晚上6点多,大伙下班到家的时候开始停电,晚8点左右再来电。

  在一楼一户居民家里,记者看到,主人自制了一盏煤油灯,并准备了一桶液体蜡油。“实在没办法,摸黑吃晚饭一个多月了,我只好折腾了这些东西,准备打‘持久战’。”

  据了解,15号楼的84户居民全部是济南市元首针织厂的职工,从2004年12月27日开始,每晚都在并不浪漫的“烛光晚餐”中度过。

  人多电少 停电保安全

  联四居物业管理处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明园小区后来增加了好几座居民楼,居民大量增加,用电量越来越大,配电室的变压器无法承受。目前配电室的额定电压为400千伏,但在用电高峰期达900千伏,容易引起线路起火和变压器爆炸,今年已经换了两个变压器。所以被迫在用电高峰期分片区停电。

  记者在15号楼门口看到物业去年12月27日张贴的停电通知。但15号楼的居民对此不满,“分片区停电,其实只停15号楼,16号楼已不属于明园小区,17号楼现在是派出所的宿舍,基本不停电。”17号楼的居民告诉记者,“我们楼一个月停一两次。”

  变压器增容 资金成瓶颈

  据元首针织厂行政科的王科长介绍,5年前,该厂从联四村委会购买了明园小区15号楼,然后按当时的房改政策直接卖给了本厂职工。

  现在小区扩张了,联四居委会打算对变压器进行扩容,需要资金33万元,由15号楼和16号楼的单位各拿10万元。后来16号楼从明园小区撤出,并入了隔壁的明园新区。他表示,当初买该楼时,签订的合同中规定,保证路通、水通、电通及绿化,购房款中含增容费,合同也经过公证。变压器增容不应由厂里再拿钱,而且现在厂里资金也紧张。

  联四居物业管理处的王先生表示,电的确需要增容,但资金困难。由于该居民楼的土地手续至今没办理,所以现在针织厂还欠联四居委会80多万元购房款。他们希望能先从这里面拨10万元改造变压器,开始针织厂也同意了,但后来以资金紧张为由拒绝。

  而居民认为,他们从来没有拖欠电费,用电就应该得到保证,不管什么原因,都不应该拿电来卡老百姓。眼看着过年了,“如果继续摸黑,我们将采取法律手段,讨回属于自己的光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