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买名牌鞋 学子竟卖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45 扬子晚报

  在常州某高校读大三的小高(化名)最近做出了一件令人“刮目相看”的事情,为了买到自己“梦寐以求”的那双运动鞋,囊中羞涩的他竟跑到当地血站卖血筹钱。然而,鞋是买到了,但周围的很多同学对其非常之举都表示“难以理解”。

  据知情者介绍,今年23岁的小高是南通如东人,现在常州某高校念大三。小高家境一般,在学校里,由于平时喜欢运动,他时常是一身运动装出现在足球场上。久而久之,他
发现一起踢球的同学多是穿品牌运动鞋上阵,觉得自己有点“落伍”。小高的一位室友告诉记者,有一天晚上聊天时,小高多次提起一定要买双名牌运动鞋“过把瘾”,还说,“自己早就看中一款某品牌的运动鞋,即使没钱,卖血也要买!”无奈到了学期结束,他的生活费基本花完了,囊中羞涩的他眼看着买鞋的愿望将落空实有点不甘心。一次偶然,他听说可以有偿捐献血小板,于是他二话没说,就只身来到常州血站,经过全身检查,约一个星期以后,他得到了通知。

  “在血站,我被抽了800毫升的血,机器抽出血小板后,再将血输回身体。我这次赚了280块钱!”面对记者的好奇,小高却有点“羞涩”。他说,早就听到卖血能赚钱,正好自己生活费用紧张,又不好意思向家人开口,后来打听卖血也没什么可怕的,所以没有考虑太多就决定了!最后,他用这钱买了双两百多元的品牌运动鞋。记者问道:“你难道就没有想到通过其他途径筹钱或者向同学借呢?”他略加思索后回答说:“跟同学借钱就不要还啊?……”

  事后不久,小高卖血筹钱买鞋的事情就在校内小范围传开了,不过,几乎没有学生能认同他的这种怪异做法。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小高的同学,他们普遍感到惊讶,小高的室友李某说:“我们当时怎么也没想到他真的卖血去买鞋,我们都感到简直不可思议,以为他说着玩呢!”小高的好友小刘说,“打死我也不会卖血去买鞋子,当时我们宿舍一楼的人听说此事后,好多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到现在我也想不通!”

  “这种现象的确说明现在有一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已经发生偏颇。”昨天,作为我省目前首家高校心理教育研究机构的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心理教育研究所的所长崔景贵博士,在接受采访时对此颇感惊讶,他指出,这位大三学生不是以一种积极的方式获取价值,只是满足了短暂的虚荣,这种内心矛盾发展下去,对他今后跨入社会和自己的发展极为不利。崔博士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大学生相互攀比的心理比较突出,存在一种“心理贫困”的现象。实习生 张战斗 本报记者 肖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