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我们留下来陪你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45 扬子晚报

  陈燕是个不幸的女孩,出生时被父母遗弃,在六岁和十六岁的时候,收养她的一对老夫妻相继离开了人世,所住的房屋也被人收走。她成了举目无亲,身无立锥之地的孤儿。在吃尽千辛万苦终于圆了大学梦后,2004年末,一场重病让她陷入绝境。眼看春节临近,有些绝望的她甚至已含泪写好了“遗书”。在这危急关头,班里六位同学做了个令人感动的决定——“别哭,让我们留下来陪你过年”。

  “妈妈,对不起,今年我不能回家陪你过年了!”当李颖的妈妈前几天接到女儿从苏州大学打来的电话时,远在徐州的她惊诧万分。左邻右舍外出求学的孩子一放寒假都心急火燎地往家赶,巴望着春节吃顿团圆饭,平常念叨着“想家”的女儿怎么会一反常态?电话这头的女儿感觉到了妈妈的惊愕,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跟妈妈讲了一遍。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同为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大四学生的陈燕是个孤儿,也是李颖的舍友。这个学期末,陈燕只是像正常人那样蹲了一下,就再也没站起来。腿部疼得连续五天不能睡觉,随后就完全不能动了,到现在已卧床一个多月。这30多天里,陈燕许多时候处在昏昏沉沉的状态。

  看着虚弱无助的陈燕,老师和同学来到她床前。老师们把她调整到有单独卫生间的宿舍,为她联系了苏大附一院手术水平高超的骨科主任;学校从爱心基金中拿出2000元帮助她治疗,所在的教育学院把“院长基金”奖励给她;班长张晓菲背着陈燕一趟趟跑医院,上下楼梯时,累得人都颤抖了,却不吭一声;舍友李颖24小时守在陈燕身边,给她倒水买饭、洗头洗澡、倒洗便盆,从无半点怨言;听说黑鱼能化解她腿部的淤血,女孩子们悄悄地买来了黑鱼,将浓香扑鼻的鱼汤端到了她的床前……

  寒假将至时,陈燕脆弱的身体和孤寂的表情让一直照顾着她的几位同学心酸不已。特别是合家欢聚的除夕,这个疾病缠身的孤女如何熬过漫漫长夜?于是,一个令人感动的决定在大家心中悄悄地形成,李颖、张晓菲、刘继明、王小娟、徐梦琼、袁仕彪六位同学准备轮流陪着她,在宿舍里过一个特别的团圆年!

  过了年,陈燕就要到医院去接受手术了,对病情的担心和对老师同学的感激让她悄然写下了“遗嘱”。她告诉舍友,她担心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了,可她还有很多人要感谢,不希望自己在什么都没有安排的情况下离开这个美好的世界,所以必须在清醒的时候把想说的交代一下。陈燕表示她不会自杀,她也没有权利自杀,那么多的好老师好同学是她活下去的动力,她必须对得起他们的爱。

  “妈妈,陈燕是个孤儿。可是去年3月,当她获得国家奖学金后,毅然捐出了6000元帮助其他的困难同学。现在她有这么大的困难,我觉得自己应该留下来照顾她!”当李颖在电话这头讲出了这段感人故事,电话那头的妈妈认真地告诉女儿:“颖颖,我支持你的决定!”通讯员 孙宁华 张艳芳 本报记者 于英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