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莲:七成村官“科班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7:48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卢鹏 通讯员 徐健 张民 报道

  本报五莲讯在五莲县新近完成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新上任的1767名村“两委”成员,有1275人是该县农村后备干部学校的毕业生。“村官后备学校交了份好答卷!”五莲县干部群众说。

  面对农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村干部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日渐凸显。该县在试点的基础上,于2000年在12处乡镇全部创办“农村后备干部学校”,对后备村官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培养。

  该县后备干部学校以乡镇党校和农技校为依托,学制两年。学员选拔面向农村广大有志青年,采取“三推两考”,即自我推荐、群众推荐、“两委”推荐、文化考试和党委考核的程序公开考录,由乡镇党委备案管理。学员每月15日、16日、17日三天到校集中学习。

  “学理论富脑袋、学技能富口袋”,该县后备干部学校教学内容分政治理论和技能实践两大类。政治理论课全县统一科目,包括《党章》、《农村干部简明读本》、《农村政策法规汇编》等。技能实践课侧重于实用技术和农村经营管理,由各乡镇结合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吃“自助餐”,例如瓜菜大镇许孟选学农业标准化生产;桑烟重镇高泽讲授桑烟管理生产技术;工业强镇于里学习企业管理和市场经济知识。

  叩官镇大槐树村的年轻党员王云强,自后备干部学校毕业后,利用学到的知识,不仅自己办起养猪场,而且为村民提供仔猪、饲料,帮其他养殖户搞防疫、跑市场,带动上百户农民养猪致富,被村民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这次换届,王云强又以高票当选。

  据统计,自农村后备干部学校开办以来,五莲县共聘请省农科院、莱阳农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授课120余次,组织外出学习3000余人次,有2415名后备村官学成毕业,他们先后帮助1.6万户农民新上了致富项目,带出种、养、加专业村236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