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吃火锅,要留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黄巍 夏唯崴

  要过年了,天气正寒,在火锅城里请亲朋戚友相聚的人也越来越多。的确,大家围锅而坐,借助火锅的热力觥筹交错,好不热闹。不过,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很多人却不知道吃火锅也会带来麻烦。

  提防食物相克

  营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消费者,羊肉与茶水不宜一起食用,因为这样容易引发便秘。羊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同茶叶中的鞣酸结合,生成一种叫鞣酸蛋白质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里的水分减少,便有可能引发便秘。因为各种肉类所含蛋白质基本相同,所以,除了羊肉,吃其他肉类食品时,最好也不要边喝茶边吃肉。他同时提醒,菠菜和豆腐也不能同锅煮。“菠菜中含有叶绿素、铁等,还有大量的草酸,豆腐主要含蛋白质、脂肪和钙,二者一锅煮,草酸能够和钙起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沉淀。这样,一方面会减少对钙的吸收,另一方面容易在体内产生结石。”

  记者近日在长沙五一广场附近一家专门吃涮羊肉的火锅店看到,店内一层大厅的几十张餐桌坐得满满的,几乎每桌都点了涮羊肉。一落座,服务员就热情地送上了茶水。记者问她:“每桌都上这样的茶水吗?”她点了点头。“羊肉、茶水不宜一起食用呀!”服务员表示,没有听说过这种搭配会有问题。记者发现,在火锅配菜的菜单上,多有豆腐、菠菜,这两样都是顾客在吃火锅时喜欢点的。如果顾客在用餐时同时点了豆腐、菠菜,服务员也会绝对“尊重顾客的选择”,这对消费者的身体是十分有害的。

  避免诱发痛风

  接受记者采访的营养专家告知,吃火锅最易诱发痛风,有痛风病史的人还是“忍”为上策,最好不吃或者少吃为妙。

  据介绍,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代谢失调,以致代谢产物尿酸在人体内浓度增高而产生的疾病。痛风一般发生在脚部各关节,在开始几个小时内发热充血,关节肿胀,并伴有剧烈疼痛,一天以后达到高潮,使人疼痛难忍。

  痛风的形成有两方面的因素,遗传体质是主因,但环境诱导因素也不可忽略,如饮食、饮酒不当等。痛风在冬季发病率高的环境原因是人们经常吃火锅,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蘑菇等,这些食物味道鲜美,但都含有一种名叫“嘌呤”的成分。而且,嘌呤能溶解到持久加热的液体中,所以火锅汤、各种煲汤中都含有大量嘌呤。据有关部门测算,火锅每100毫升肉汤内,含嘌呤160至400毫克,比正常饮食高出30倍。如果人们食用过多的“嘌呤”不能排出体外,会导致体内嘌呤代谢产物尿酸升高,尿酸会在血液中沉积引发痛风。同时,吃火锅时大量饮酒,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抑制尿酸的排出。

  千万别忘通风

  在南阳街的铁哥花江狗肉火锅店、蔡锷路的啸天龟羊狗肉火锅店等店,记者还发现一个问题,这些火锅店用藕煤作火锅燃料,店内因沸腾的热气和煤气而使空气质量大大下降。

  据环保部门人士介绍,经营火锅的餐馆排放的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比其他餐馆多得多,结果很多人在吃火锅时会产生呼吸不畅、头晕等不良反应。因此,消费者在火锅店享受美食时,应注意打开窗子通风。

  饮食卫生要当心

  卫生防疫部门有关人士提醒,火锅的主料是新鲜的鱼肉类和绿叶蔬菜,食前一定要洗干净。人们吃火锅往往求嫩求鲜,有时将烫得半熟、沾着血丝的鱼、肉送入口中,这不卫生,因为鱼、肉中常有寄生的囊蚴,吃了没烫熟的鱼、肉,这些幼虫就会进入人体发育为害,使人患上寄生虫病。经冰冻的海产品,也都不同程度地含有细菌,解冻后细菌繁殖迅速,吃火锅时若没烫熟,会使人得急、慢性肠胃炎。此外,蔬菜中也常沾有蛔虫、蛲虫等的卵,吃进去便会在体内“作怪”。因此,火锅肉要切薄,烫时要熟透,还要注意不要出锅马上就吃,以免烫坏口腔或食道,使口腔粘膜和食道壁急性灼伤,粘膜脱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