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8岁老太上演蜘蛛侠 沿防盗窗爬上五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58 温州新闻网
78岁老太上演蜘蛛侠沿防盗窗爬上五楼(图)
老人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

  “聂奶奶,太危险了,快下来!”前日下午4时30分许,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宿舍6栋单元楼下,居民们扯着嗓子向上大声喊叫。由于不慎将钥匙放在家中,家住5楼的78岁老人聂三妹一时心急,沿着各家阳台防盗窗爬上去开门,好不容易爬上4楼,却卡在半空中动弹不得。接到报警后,长沙110巡警和消防官兵迅速赶到,将悬在半空中达1个多小时的老人救了下来。

  为开房门爬上防盗窗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78岁高龄的女“蜘蛛侠”。揉着发痛的手臂,聂奶奶笑着说:“当时就知道急,一口气爬到了4楼,也没管安不安全,现在才觉得后怕!”

  原来,前日下午4时许,聂奶奶独自在家搞卫生,在门外擦防盗门时,不慎用力过大把门关上了。她立刻跑到楼下邻居郭家求助,郭先生一边安慰她,一边想办法和聂奶奶的儿媳联系。“自家阳台上防盗窗有个活动小门,如果可以爬进去,不就可以把门打开了?”聂奶奶以为门已反锁,琢磨着媳妇回来也打不开门,便趁邻居们不注意,偷偷来到楼下,找了张凳子搭在墙边,脱掉拖鞋后,开始沿着防盗窗和空调上的雨棚往上爬。

  悬在空中动弹不得

  “老头子,有贼啊!”第一个发现聂奶奶爬楼的是2楼的付奶奶,当时她正在阳台上,没想到一抬头却见一只脚踏在自家防盗窗上。以为是小偷要作案,她忙拉上老伴跑上楼报信。没想到,在3楼瞿先生家防盗窗外出现的却是邻居聂奶奶。

  “快下来,太危险了!”耳朵有点不灵光的聂奶奶见到邻居们一个个使劲地朝她喊,十分高兴,摇手示意自己不怕,同时手脚并用向上爬去。

  聂奶奶越爬越高,这可急坏了邻居们。“不要动,我们来救你!”4楼的住户郭先生和曹先生立刻拿了根麻绳,爬到防盗窗外在聂身上绕了两圈。“我没事,我就要到了!”踏在摇摇晃晃的雨棚上,聂奶奶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危险,还顺手扯掉了身上的绳子,脚又往上跨去。

  “她是不是没劲了?”见聂奶奶在4、5楼之间停止攀爬,楼下的一大群邻居都为聂奶奶捏了把汗。原来,一台空调外机拦住了去路,聂奶奶尝试了几次都无法爬上去,但一时也没法下去,聂奶奶只好就这样悬在半空中。

  腰上系了绳子还不愿下来

  20多分钟过去了,邻居想了很多办法仍无法将聂奶奶救下来。无计可施的居民们只好在楼下扯了块遮雨布,以免意外发生,并拨打110求助。在附近巡逻的雨花巡警大队民警田勇华等人立刻赶到现场,但由于没有救援设备,田只好一边向110指挥中心汇报,一边向119请求增援。此时已近6时,天色渐渐暗下来。

  随后,金盆岭消防中队的七八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用攀登绳,把老人吊下去!”消防队员们立刻爬上顶楼,系好防护腰带后,一名消防队员顺着防盗窗下到老人所在位置,将另一根绳子系在老人腰上。

  聂奶奶此时仍不愿意下去,还说“我就要到家了”,邻居们在楼下急得大叫:“你家的门已经打开,从楼梯走!”聂奶奶这才松开抓住铁栏杆的手。消防官兵缓缓放下绳子,老人安全回到地面。聂奶奶的儿媳妇夏美英此时已赶到家中,将房门打开。

  事后称当时一时糊涂

  昨日,说起婆婆冒险攀爬,夏美英称自己当时吓得腿都软了:“可真要感谢救人的巡警和消防队员。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就爬上5楼,真危险!有些防盗窗生锈了,雨棚也不结实,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掉下去!”

  聂奶奶此时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性:“我是一时糊涂,大家千万不要这么冒险,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警方提醒,万一居民将钥匙忘在家中,可以拨打110请求开锁帮助。

  本报记者 高攀 摄影 殷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