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盗窃100余起 一朝全落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19 中国宁波网
盗窃100余起一朝全落网(组图)
该团伙主犯之一的刘某被警方从贵州押解回余姚。

  核心提示

  这是一伙气焰嚣张的大盗,他们先后流窜到我省的嘉兴、绍兴及本市镇海、江北、江东、慈溪和余姚等地“白闯”(白天入室盗窃)作案100多起,总案值达30余万元。两天前,该团伙成员宋某、贾某相继被余姚警方抓获。至此,余姚警方历时两个多月,终于将这个团伙的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从而彻底摧毁了这个来自贵州瓮安的“白闯”盗窃团伙。
盗窃100余起一朝全落网(组图)
警方在慈溪师桥一暂住房实施抓捕。

盗窃100余起一朝全落网(组图)
警方抓捕嫌疑人。

  蒋红杰图

  中国宁波网讯

  案件频发扰民安

  去年12月的一天中午,家住余姚城区富巷新村北小区的一住户下班回家时,发现房门被撬。推门一看,家里被翻了个底朝天,柜子、抽屉全部被拉开,衣服散落一地。经清点,金项链、金手镯等金银首饰没有踪影,损失达7000元之多。两天之后,余姚城区舜北新村一户居民同样遭劫,歹徒用同样的手段潜入家中,盗走两副金首饰和9700元现金。

  入室盗窃案频频发生,余姚城区居民议论纷纷。据余姚警方的报案记载,自去年9月份以来,余姚市居民小区发生的“白闯”案已达10多起。案犯趁白天居民上班家中无人之际,撬门入室,盗走现金、首饰等财物,让居民防不胜防。

  为给群众一个交待,余姚市公安局要求刑侦大队城区中队尽快破案。

  民警通过细致勘察,发现这些案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作案对象主要是城区一些没有物业管理,容易进出的老小区;星期天、下雨天不作案,而且全都集中在白天作案,作案手法如出一辙。据此,警方确定这是一个团伙作案。随后,余姚警方派出大量警力在失窃频繁的几个小区进行伏击,希望把犯罪分子抓获在作案现场。

  当警方在城区各处布好抓捕大网后,盗贼却突然消失了踪迹。然而,大约一个星期后,在余姚市丈亭镇又发生了系列“白闯”案件,通过现场勘察,侦查员们确定,这些案件正是前段时间在城区频频作案的团伙所为。只是他们转移了作案地点。

  千里追捕两名主犯

  经过近半个月的排摸,余姚警方发现一伙暂住在慈溪师桥镇的贵州瓮安籍人员有重大犯罪嫌疑。这伙人没有固定职业,平日里无所事事,然而他们有吃有喝,用钱比较阔绰。最重要的是,警方发现他们经常在余姚、慈溪、镇海等地出没,而这几个地方又都曾是“白闯”案高发的地区。

  就在余姚警方确定抓捕目标,准备采取行动的时候,这些犯罪嫌疑人突然销声匿迹了。

  一天,余姚警方获得重要线索,该团伙的几名成员已逃往贵州瓮安老家,其中包括该团伙重要案犯之一的金某。当晚,余姚警方5名民警登上了前往贵州的列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他们很快了摸清了金某的住址。

  去年12月10日晚,警方悄悄地摸到金某所住的房间,将其包围。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警一脚将房门踹开,把睡在床上的金某抓获。

  经过突审,警方了解到该团伙的另一名主犯刘某当时也已潜逃回贵州。民警马不停蹄,开始寻找刘某的踪迹。两天后,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刘某一举成擒。

  其他10名成员相继落网

  与此同时,在余姚城区守候伏击的侦查小组昼夜关注着“白闯”案件多发的几个小区。就在刘某落网的当天下午,便衣民警在一小区巡逻时,发现3名男子探头探脑地从一住户家出来,随身带着几个包裹,形迹十分可疑。民警立即上前亮明身份检查,没想到3人突然撒腿分头逃窜。但为时已晚,早有准备的4名民警快速跨步上前,抓住他们的衣领,接着用一个漂亮的反手擒拿动作同时将他们制服。并从他们的包裹内搜查出刚刚盗窃得手的赃物。

  追捕组回到余姚后,通过审讯很快掌握了该团伙所有成员的情况,一场大规模的抓捕行动就此拉开。去年12月24日下午,专案组民警赶到慈溪师桥该团伙聚居的暂住房一带,并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很快摸清了所有案犯的住处。

  当晚11时许,全副武装的民警迅速包围控制住那一带的暂住房。根据事先的布置,每个小组由一名民警举起手枪戒备,一名民警猛地踹开房门后,另2名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房间。此时,在几间暂住房里,有的案犯睡得正香,有的还在商量第二天的作案“计划”。但他们都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其中5人就束手就擒了。

  在随后的审问中得知,该团伙的最后2名成员宋某、贾某当时不在房间里。据警方透露,这两人也没能逃脱追捕,前两天相继落网。

  据交代,该团伙相互勾结,先后在无锡、嘉兴、绍兴及本市镇海、江北、江东、慈溪和余姚等地,“白闯”作案100余起,总案值30余万元。记者张贻富程鑫通讯员蒋红杰

  警方提醒

  居民如何防“白闯”

  春节临近,一些不法分子盯住居民小区,特别是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趁着白天市民家中无人时频频入室盗窃。为此,警方将对这些小区加强巡逻,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外出时,最好与左邻右舍或所在的居委会打个招呼,请他们代为照看。另外,在出门前要检查信报箱,不要让不法分子察觉自己家中无人。(来源:东南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