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2载人生写满坎坷女孩何晶憧憬甜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27 沈阳晚报
22载人生写满坎坷女孩何晶憧憬甜蜜(图)
如果人生是一杯苦茶,我愿做一粒砂糖———何晶日记

  先天性脑血管畸形,患病率为十万分之一———22岁女孩何晶就是这十万分之一。在22载人生旅途中,何晶用坚强的心灵,编就了坚忍而美丽的生命之旅。

  1月29日,记者随同沈河区残联为残疾家庭送温暖时,走进朝阳街53-4号楼1单元6楼3号,一个残疾女孩的人生经历让记者为之感慨。坎坷人生

  何晶幼年父母离异,母女相依为命。1991年,她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脑血管动静脉畸形症,畸形血管如同一枚“炸弹”,随时可能“爆炸”。然而,天性坚强开朗的何晶没有向命运妥协:15岁,她开始主持辽宁电视台河马哈哈节目;18岁,离高考仅差40天,她脑中的血管突然“爆炸”,入院接受手术治疗后,她毅然报考并就读全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业;19岁,在朝阳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她创办了社区老年外语大学;21岁,她立下遗嘱,如果疾病无法继续治疗,她愿意捐献器官,用于进行数字模拟人实验的医疗科学;22岁,在西安一名大学生的帮助下,她制作了自己的网页……日记摘抄1994年3月11日,晴。

  今天是我12岁生日,我妈揣着节衣缩食攒的一点积蓄带我去北京天坛医院求治。看过CT片之后,医生几乎宣判为“死刑”,我感觉空气里充满了冰一样的寒意。

  我心里苦无处诉说,只能在日记里发泄。

  1998年8月7日,阴。

  从有记忆开始我爸就天天打我妈,后来他们离婚了,我妈患上了间歇性精神分裂症。一到犯病时她就神志不清地浑身抽搐、大哭大笑。每当我妈昏迷躺在地上,我都会摸着她的脸一遍遍泣不成声地唱《世上只有妈妈好》,等她醒来后我俩再抱头痛哭一场。

  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我小时候不止一次思考过这个问题。后来我想明白了:如果人生是一杯苦茶,我要做我妈这杯茶里的一粒砂糖。

  2000年12月19日,阴。

  我从医生处了解到,若要正过来我脑中那根畸形的血管,仅做一次手术至少得4万块钱,这个数目相当于我妈在工厂干10年的工资!“我一定要挺到自己挣钱再去做手术!”于是,我拼命地学习,成绩名列全年组第二,在班里担任学委兼团支书,朗诵比赛获全校一等奖,又考上了电台少儿节目业余主持人。

  2003年8月1日,晴。

  半个月前,就在离高考仅差40天那天,我的脑血管第一次爆裂了。入院手术,花去了母亲所有的积蓄。躺在病床上,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是个站在地雷边上的人,活着的时候真该好好活着……

  我懂得珍惜,珍惜一切,包括自己的病痛!

  2004年12月3日,阴。

  我住进北京宣武医院了,接受完伽玛刀及支架手术。这次手术花费了近8万元,这些钱都是社会各界捐助的。我要感谢沈河区委、区政府、区残联以及沈城的叔叔阿姨们,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听医生说,手术效果特别好,这不,原本半身不遂的我术后已经能独自行走了!但医生认为,至少还要相继做二三次类似的手术,才可能彻底治愈。但巨额医疗费,成为难题。反哺社会

  发病前,小何晶是班级及学校干部,还曾经是辽宁电台的业余小主持人。发病后,没能参加高考的她,报考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英语专业课程,目前已经通过了三分之二的课程。

  2001年,19岁的何晶及母亲因平房动迁几乎流浪街头,被沈河区委、区政府发现,政府部门出资为母女二人在朝阳社区租了一间单间,为此,何晶结识了朝阳社区干部。自立自强、乐于助人、英语水平好的何晶献出了一个金点子:创办社区老年大学!在社区干部的帮助下,她梦想成真,“朝阳社区老年外语大学”远近闻名,先后连续培养了近10批中老年学员,接受外语培训的人数达上百人。每逢寒暑假,何晶还免费为社区内的孩子们补习英语,目前,她还自愿担当小爱萍的英语辅导老师,定期为小爱萍上课。

  何晶的心中充满梦想,但她也坦然面对死亡。她从电视上看到了有关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叫数字模拟人的医疗技术,经过深思熟虑,她找到相关部门表示,如果自己一旦死亡,希望把自己的身体器官和遗体捐献出来供医学研究,让和自己患同样疾病的人有更大的治愈机会。何时梦圆

  2004年年末,在沈河区“爱心基金”的帮助下,何晶成功地接受了手术治疗,病情得以根本性好转,如今,原本半身不遂坐轮椅的她已能独立行走,左手也逐渐恢复功能。在何晶家中,记者看到了她自己动手制作的许多“保健器材”:举重箱、踏步器、手指拼图等。此外,阅读是她每日离不开的,特别是张海迪的两篇长篇自传《绝顶》、《轮椅上的梦》,她几乎倒背如流。

  最令何晶兴奋的是,一名西安大学生得知她的情况后,为她制作了个人网页,并建立了网站,网址为http://hejing@pim.cn,里面收集了何晶的日记、文集,还有个人相册,通过网站,何晶结交了全国各地的朋友,几个月里,她收到了千余封信。然而,由于病情,何晶外出去网吧上网的机会少得可怜。近日,沈河残联为她送来一台电脑,可是,由于家中无钱上网,电脑成为摆设……

  目前,22岁的何晶两个最大的人生心愿是:“爱心基金”壮大,以便继续接受手术将病治愈;建立“为天地歌唱”慈善网站,在精神与物质两方面救助那些残疾且贫困的人!本报记者唐葵阳

  摄影王勇记者电话:8881135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