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大偷车贩毒连环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08 每日新报

  为筹毒资狂盗机动车22辆收赃人竟是大毒枭

  为筹集毒资,疯狂盗窃机动车22辆,涉案价值30余万,收赃人竟是以贩养吸的大毒枭。日前,河东警方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一举侦破了由两名吸毒人员盗窃机动车牵出的特大贩毒案。历经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艰苦奋战,警方共破获盗窃机动车案件22起(辆),其中汽车1辆、摩托车 6辆、燃油助力车 15辆,总价值共计 30余万;收缴毒品海洛因
134.6克,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应招服务员竟是警察

  2004年12月初,公安河东分局刑侦支队三大队在审理案件时得到线索:一个外号“小强”的人有重大盗窃机动车嫌疑。队领导将此线索向分局作了汇报,分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组织力量成立了专案组查访“小强”,收集证据。刑警顶严寒冒风雪,通过数日调查走访,最终确定“小强”大名为陈某,是一名吸毒人员,同时,警方掌握了陈盗窃机动车的大量有力证据。但狡猾的陈某行动诡秘,不露踪迹。根据这一情况,经过认真研究,刑警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寻觅其蛛丝马迹,另一路在其住处附近严密设网布控,待其出现,但数日过去,陈始终踪迹不见。僵持阶段,在外追踪的刑警通过掌握犯罪嫌疑人蛛丝马迹后核实,陈在和平区开设了一家洗头房,现正急招服务员数名。此消息使等候多日的刑警振奋了精神,专案组雷厉风行,立即研究制定了抓捕计划。12月17日中午,侦查员借应招服务员名义与陈某联系,并约定当晚在和平区某地会面。晚6时许,陈万万没有料到,当“应招服务员”出现在其面前时,却送给了他一副冰冷闪亮的手铐。

  案件取得了初步进展,刑警们放弃休息,乘胜追击,克服疲劳,连夜对陈某进行了讯问。在大量证据面前,陈不得不交待了自今年初以来伙同社会无业人员“小建”在河东区、河北区等地多次盗窃机动车后销赃购买毒品吸食的犯罪事实。同时,根据陈交待,刑警掌握了“小建”原名杨某,家住河北区,也是一名吸毒者。但杨经常昼伏夜出,居无定所,此种情况使侦查工作再度陷入僵局。经过深入工作,刑警终于查实其女友家住和平区,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堵,2004年12月 23日 21时许,杨某也成为瓮中之鳖。

  盗车案牵出贩毒案

  经审理,陈杨二人逐一交待了犯罪事实: 2004年11月26日零时许,二人密谋盗窃机动车,后窜入河东区十三经路与八纬路附近,将一辆绿色切诺基吉普车盗走,得手后立即隐藏并销赃;2004年11月 9日凌晨 5时许,杨某在河东区真理道大众家园将一辆白色摩托车盗走;2004年7月下旬,杨某窜至河东区卫国道祈和新苑,采取拔油门线手段盗窃一辆银白色“新翼”牌燃油助力车;2004年5月下旬,杨某在河东区华馨公寓将一辆黑灰色“新翼”牌燃油助力车盗走。此外,他们还供述了在河东区、河北区等地多次盗窃机动车的犯罪事实。当刑警追问赃车去向时,二人被迫供出了已将那辆切诺基吉普车销赃给了李某,以抵还他们欠李某的毒资,并反映李某也是吸毒人员而且具有重大贩毒嫌疑。盗车案极有可能牵出贩毒案。

  大案当前,已经持续奋战了二十余天的队员们没有丝毫的懈怠,他们满怀除恶务尽的坚定信念,立即对李某展开了侦查工作。但由于李某居无定所,行踪不定,且十分狡猾,一度给侦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队员们迎难而上,把赃车的去处定为切入点,加大侦查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多方查证,队员们最终获得了李某的相关线索。专案组对现有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及时研究确定了周密的侦查计划。数日艰辛工作后,队员们逐渐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现居住地和活动规律:李某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南方某地买入毒品,返回本市后留下一小部分自己吸食,将其余的大部分进行贩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以贩养吸犯罪分子,并且据可靠消息:李某将于近日再次南下广州做笔“大买卖”。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专案组决定采取放长线钓大鱼的作战方案,先不对李某实施抓捕,而是伺机而动,等到掌握其贩卖毒品的充分证据后再实施收网行动。

  蹲堵擒获贩毒大鳄

  2005年 1月9日上午9时许,像往常一样,李某只身一人踏上南下广州的列车,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一次自己的行踪已经完全被警方纳入了视线。 1月10日晚10时许,狡猾的李某刚刚返津,并没有直接回住处,而是手提一个行李包来到了南开区王顶堤一家楼房住户,稍作停留就空手出来,打车回了住处。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侦查员们的注意,凭借丰富的经验,队员们推断出那个放在王顶堤住户家的行李包里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专案组一面立即派员对该住户进行了秘密监控,一面继续对李某进行持续侦查。经过长时间的侦查守候,前日晚,当李某与其女友柳某某在其现住地河西区黄海里附近正欲贩卖毒品时,被布控民警当场抓获,并从其住处查获用以贩卖毒品的电子秤等工具,另一路队员接到指令同时出击,从李某寄存在王顶堤其姐姐家中的行李包中搜出毒品海洛因134.6克。面对“从天而降”的缉毒队员和大量的证据,李某不得不交待了自己吸贩毒的罪恶行径。截至昨天李某等四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至此,河东警方从侦破吸毒人员盗窃机动车案件入手,从而破获了特大贩毒案件,一个集盗窃机动车和吸贩毒的案中案最终全面破获。

  新报记者刘峦通讯员韩海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