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力攻克重点难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全力攻克重点难点(图)
  在宝鸡采访“创卫”时,无论是采访市委书记、市长,还是县、区长,无论是采访机关干部,还是普通老百姓,我们时时能听到的一个字就是“难”。的确,这么大的一个城市,这么多的人口,先不说干什么都需要钱,光地上不能有烟头、痰迹,居民住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背街小巷需要改造,沿街门面房需要拆除,“五小”门店需要整治,这些涉及到千千万万老百姓衣食住行的事情,要解决好都很难很难。但是,宝鸡市委、市政府及广大干部群众却迎难而上,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在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大西北城市创造了奇迹。

  坚决彻底取缔“马路市场”

  “地上油渍片片,污水横流,垃圾处处可见,人的嘈杂声和车辆的喇叭声乱响”,这是宝鸡背街小巷马路市场的一个真实写照。

  如今,被称为“城市顽疾”的马路市场在宝鸡彻底消失了。人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排列整齐、划行归市、秩序井然的室内综合市场。宝鸡市城管综合执法局自2001年10月成立以来,几年间不懈努力,多次采取专项行动,彻底取缔了已存在了十几年的38处马路市场,新建了人民街、西关、斗鸡路等15个大型室内市场,同时规范了红旗路劳动力市场和川陕路劳动力市场,引导农民工入场揽活。“马路市场”的取缔,使宝鸡市的道路变得宽敞整洁多了,市民的购物消费环境也更加舒适了。自由市场的入室经营,还盘活了许多沿街经营用房,小商铺生意也日益火爆起来。

  全力以赴整治“五小门店”

  市区内的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洗浴室、小歌舞厅、小旅店等“五小”生产经营场所的整治工作不但量大,难度也大。因为一口油锅可能维系着一家人的生计。由于“五小门店”是创卫工作检查的又一个重点,宝鸡市“创卫办”在开展了“小油锅与大健康”的大讨论后,又通过报纸向全市“五小”门店的业主及从业人员发出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既肯定了“五小”业主和从业人员的功劳及贡献,又指出了其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倡议他们能以维护广大市民的健康大局为出发点,积极配合市、区“五小”整治工作,装饰美化门店脸面,增添硬件设施,整治店内外环境。群众路有家“马老五大块牛肉面馆”,店主马老五碰到创卫人员就耍横,成了名副其实的“钉子户”。得知此事后,市创卫办副主任宁建国带了一名同志去餐馆就餐,以顾客的身份同马老五拉家常,不仅尊重马老五的看法,还能站在他的角度帮他,问题解决起来也顺利多了。马老五后来主动花了六七千元钱整治店面。

  加大投入力促城市基础建设

  宝鸡属于西北内陆城市,城市基础设施较差,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要想“创卫”,城市硬件建设和生态建设还得跟上。宝鸡“创卫”这几年,用于市政环卫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近30亿元(其中引资16亿元),相继完成了高新大道、姜潭路、东风路等27条城市道路的新建和拓宽改造;新修了渭河人防隧道,新世纪渭河大桥、清姜河大桥等9座桥梁;对58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并实现了绿化、净化和亮化,美化了城市夜景;新建了火车站广场彩色音乐喷泉,完成了天然气工程和城市供水工程,使城市基础功能大幅提升。

  过去人见人愁的市区渭河滩,现已建成占地120万平方米的两个开放式渭河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宜人场所。昔日满目荒凉的市区北坡,建成190万平方米绿树成阴的金台森林公园,成为市区的一道绿色屏障和自然景观。通过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南山、北坡两条近百公里的绿色长廊也初步形成了。渭河市区段建成了140万平方米生态水面的人工湖。在市区有了炎帝园、火车站等10个城市广场,14个街区游园和40个单位游园。“两条林带、一片水面、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依山傍水”的生态园林城市景观已经初步形成。

  “创卫”、“创模”使宝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采访结束之际,记者再次畅游花团似锦的渭河公园,泛舟碧波荡漾的人工湖,欣赏霓虹璀璨的不夜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宝鸡为大西北创造了美丽与辉煌!(文/图记者史军杰 松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