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年夜文明祭祀考 沈城接近满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4 沈阳晚报
小年夜文明祭祀考沈城接近满分(图)
雪地上留下未烧的纸孙海摄 考试时间:小年之夜

  考题:文明祭祀考生:沈阳市民

  监考者:联合执法组

  答题错误:6人街头烧纸

  3店出售烧纸

  2月1日晚,小年之夜。市精神文明办联合行政执法、民政、公安、环保、工商等部门,在市内五大区巡查烧纸。三个小时的巡查中,执法人员只发现了3户卖烧纸的业户和6名正在烧纸的市民。在文明祭祀这张考卷上,沈阳市民在小年夜差点就答了个满分。记者截稿时,各区执法部门及公安网格化巡警还在全城巡查中。

  查烧之前谁都没底

  当晚6时,记者跟随联合执法组兵分两路走上沈阳街头。今年清明节和“鬼节”期间倡导的文明祭祀活动,市民能自觉坚持到底吗?出发前,执法人员心里也没底。

  “清明灭烟、鬼节放河灯活动的成功,只是文明祭祀的两个攻坚战役。小年、春节,都是往年街头烧纸祭奠的高峰时期,这一仗打赢了,沈阳市告别陋习、文明祭祀活动才算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相信老百姓的觉悟,沈阳人不会让我们失望的。”市文明办刘庚杰处长告诉记者。

  仨小时查到6处烧纸

  果然如刘处长所言,执法车开出1个多小时,转遍了沈河、大东两区的主要街路,记者没有看见一起烧纸和卖烧纸的行为,进入大家视线的是闪烁的霓虹灯和路边行人喜庆的笑脸。而另一路沿胜利南大街驶向铁西的执法小分队在近半小时的车程中,都没有发现一处烧纸的情况。晚上7时30分,在和平区南六马路西安街一小区内,执法人员发现了第一处违规烧纸现象。看到执法人员,一对男女扔下烧了一半的纸,转身就跑了。不远处,留下一堆纸灰。随后一个小时的巡查中,在南十一马路的一个小区内,再次发现一名烧纸者,在检查人员的教育下,这位中年妇女自己踩灭了余灰。

  晚上8时,在小河沿路120号附近的河边,执法人员发现三堆闪烁的火光。当执法人员走近时,三名烧纸的中年妇女已经踩灭了火堆,惭愧地跑远了。

  7家店里3家有烧纸

  在查烧纸情况的同时,查卖也不能放松。在铁西区五院附近的寿衣店,记者先行进行了暗访。在一家名为耄耋的寿衣店内,记者一进门,老板就热情的迎上来。“买烧纸啊?有,要多少?”记者将信息传递给等候在外的执法人员,执法人员进入屋中,将烧纸及纸活全部没收。刚开始,店主对执法行动进行了阻拦,但在文明办工作人员的教育下,还是主动配合将家中烧纸送到执法车内。随后在附近的西苑寿衣店内,执法人员再次查出一批纸活和烧纸。当晚检查殡葬用品店7家,其中查出有烧纸的3家。

  市民明理 条例明规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大北街道华乐社区的居民玉兰香。她告诉记者:“以前我也在路边烧纸祭祀,现在想来既污染环境又浪费钱财,特别是烧纸的时候心情很灰暗,总让人难受一阵。今年政府倡导文明祭祀,我们过清明节都不烧纸了,买束鲜花祭奠故人,文明又时尚,心情也好。过春节祭奠先人我家也不烧纸。”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1日实施的《沈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明确禁止焚烧冥纸、冥钞和在出殡途中抛撒纸钱、纸花等行为。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有权责令其纠正违法行为。本报记者王晓婷朱峰记者电话:8881135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