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胎教不当损伤新生儿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3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2月1日讯(通讯员谢明霞)一名出生才一个月的婴儿,日前在某医院被诊断为听觉神经受到损害,听力受损。据分析,这名婴儿的听力受损,与其母亲怀孕时的不当胎教有关。

  这位“心急”的母亲为了提前培养孩子的音乐感受,到音像店买了许多胎教乐磁带,每天开大录音机音量,对着肚子放音乐。听到高兴处,干脆将录音机音箱处直接贴在肚子上
。孩子出生后,做母亲的逐渐感觉到孩子的听觉不对劲,到医院进行听力测试发现,孩子听觉神经已受到损害,亟须治疗。

  不要盲目胎教

  湘雅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冯永教授说,目前音乐胎教的功效、方法等在我国还没有出台严格的标准,尽管某些方面研究证明,音乐对刺激胎儿的发育有一定好处,但胎教时音乐的选择、音量有较大的随意性,加之整个胎儿期大脑、神经发育都非常的娇嫩,因此准妈妈们在胎教时不要过于盲目。冯教授特别指出,一些孕妇直接将音箱的扬声器放在腹壁上,是不妥的,因为胎儿在母体内一直都是漂移浮动的,如果此时胎儿正好是耳道贴着母亲腹壁,声波进入母体,胎儿耳道直接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极易对胎儿的耳蜗及听觉神经造成损伤,引起听力障碍甚至耳聋。

  应选择在怀胎3个月后

  正确的音乐胎教应选择在怀胎3个月后,在空间较大的环境中,不要离胎儿过近。一方面能让胎儿感受到节奏感,同时孕妇也能从中感受到精神愉悦,心情舒畅。在音乐选择上,应挑选节奏柔和舒缓的轻音乐,像一些节奏起伏比较大的交响乐,尤其是摇滚乐、迪斯科舞曲等刺激性较强的音乐,都不适合孕妇和胎儿听。

  尽早给新生儿进行听力筛查

  冯永教授较早在省内大力推崇普及新生儿听力筛查。他介绍道,先天性耳聋在我国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二,也就是一千个刚出生的孩子中就有两个是耳聋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究其原因,一半是遗传,而一半则是后天环境造成的,如药物、感染、有毒物质环境污染等,其中不良的胎教亦是一重要原因。他提醒家长,在婴儿出生后,尽早进行听力筛查,以免等到孩子长到二、三岁了还不会说话,才意识到是听力有问题,这时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