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2个穷孩子一个“爸” ——言锡忠帮困助学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56 无锡日报

  近日,在《人民政协报》刊载的“爱心中国”———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00位慈善人物评选中,我市东港镇私营企业家言锡忠榜上有名。上周,言锡忠又收到了来自北京的邮件,通知被推选为中华慈善总会理事,成为无锡地区惟一获此荣誉的人。在他许多鲜为人知的慈善爱心故事中,最动人的就是资助革命老区22名贫困儿童的故事。

  今年35岁的言锡忠出生于港下后墅村,兄弟姐妹8个,童年时家境贫寒,初中未毕业就
辍学在家。因家中只有两间平屋,不够住,他从9岁开始到17岁就一直住在养鱼棚中。直到1988年,他被评为无锡市“青年致富能手”时,才自己造起了房子。此后,他先后从事过渔业养殖、油品销售、服装等生意。从1994年至今,言锡忠通过全国各地朋友和新闻媒体的介绍牵线,以个人名义资助了苏、皖、鄂等地革命老区的22名贫困学子,绝大多数是孤儿,还有一些是单亲家庭遭遗弃的儿童。

  10多年来,言锡忠每年都要拿出5万元来资助这些孩子读书、生活、就医。他不仅寄钱去,还经常邮寄课外读物、文具、生活用品以及四季服装,并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

  他的妻子笑着说,他对自己的儿子也不过如此。他资助的22名贫困学子,除了2人没有见过面外,其余20名孩子,他都去当地探访过。

  平时,他还和这些孩子书信往来,鼓励他们学会坚强,克服困难,好好学习。每年寒暑假,当这些孩子们把成绩单、感谢信寄来时,是他感到最为欣慰的一刻。特别让他感动的是,这些孩子们无论是见面还是在信中,都发自肺腑地喊他“爸爸”。一听到这称呼,硬汉言锡忠就会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

  湖北当阳的孤儿倪小明,从小学起接受言锡忠的资助,直到高中毕业,如今他已踏上工作岗位。徐州的袁贝贝在言锡忠资助下圆了大学梦,特别是她不幸患上急病,这位异地的“爸爸”掏出3万多元为其治好了病,在她毕业后还多方联系帮其找到理想的工作。(介生)新闻线索提供者:骆彬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