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流脑疫情:有63%的人对流脑完全不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4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近日,安徽省局部地区近期发生流脑疫情,全国传染病监测信息显示,其他多数省份也有散在的流脑病例发生。卫生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1月份累计报告流脑病例258例,死亡16例,发病人数较去年12月增加43例。为做好预防接种工作,卫生部3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流脑预防控制工作。

  在流脑病例不断增加的同时,人们对流脑究竟了解多少呢?对此,东方时空做了一个
调查。结果如下:

  您是否了解流脑的基本知识?(3小时内共有5986人参加调查)

  1、 比较了解 5

  %2、 了解一点 32

  %3、 完全不了解 63

  %同时,对于人们对流脑基本知识的了解情况,记者又随机在北京街头采访了几位路人。

  问题一:您知道流脑吗?

  行人一:我不太清楚,就是脑膜炎吧,从来没听说过。

  问题二:流脑是怎么传染的?

  行人二:不太清楚,不过一般接触应该不会传染吧,传播是不是通过呼吸啊,我也不太清楚,是不是蚊子传播的。

  问题三:哪些人容易得流脑?

  行人三:小孩,学校里的比较多,中老年吧,还有小孩,抵抗力弱的吧,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小孩。

  问题四:流脑如何预防?

  行人四:预防?也不是特别知道,打疫苗,应该就是打疫苗吧,平时出去,少到人多的地方活动。

  看来,大多数人对流脑海是不太了解的。那么流脑是什么,以及他的传染途径,易感人群有哪些,以及如何预防的问题,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张建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研究所副所长 博士生导师):

  这一次由C群在某些省份引起的散发病例主要集中在青少年,主要是13到18岁的小孩,但实际上对于流行性脑膜炎来讲,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人,如果他免疫力比较低,抵抗力比较弱的话,都有可能发病。主要的症状主要是高烧,伴有头疼、呕吐、咳嗽好多病人有皮疹,甚至于有瘀斑瘀点的情况。要做好流脑的预防,我们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可以进行适当的锻炼,对于教室或者寝室做好通风,对于一些年龄比较小的小孩,一定要做好保暖,关键是如果一旦哪个地方有病人出现的话,和病人的密切接触后,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服药。

  关于如何预防的问题,专家张建中说,实际上这种流脑的发生每年都有,而且现在的情况来讲也基本上是以散发为主,并没有出现爆发流行的情况。因为它是一种细菌性传染病,所以它有有效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对密切接触者来说,可以做一些预防性服药,避免你发病,同时来讲,我们国内有有效的针对包括A群和C群的疫苗。我们现在有A群的疫苗,也有A+C的疫苗,在临床诊断救治方面,也都非常有经验,只要及时发现,及时去尽快接受治疗,应该就能很明显地减少和降低病死率及以后的一些后遗症的问题。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易造成疾病传播流行。我们不仅要做好流脑疫苗免疫接种工作,对病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另外,对流脑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也是预防的重要方面。来源:中央电视台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