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通石家庄分公司送暖车再进百户低保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14 燕赵晚报

  此次“2 X”送暖快车的“X”的解为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

  本报讯昨天,“2X”送暖快车又一次驶出,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周月明、党群工作部主任孙红雨与本报副总编赵速中一起,把一份份丰厚的年礼带给了100户低保家庭。送暖记录

  熬点花椒准备包饺子

  上午10时,经纬胡同9号。低保户张玉林的家里飘着浓浓的花椒味。张玉林的老父亲张贵申正围在煤炉旁忙活,“快过年了,熬点花椒准备包饺子。”

  掀开厚门帘,张大爷的老伴穿着棉袄盖着被子躺在床上,静静地看着满是“雪花”的电视,床前的圆桌上摆放着各色药瓶。穿着同样“臃肿”的张大爷为老伴掖了掖被子,解释道:“老伴和儿子都是聋哑人。老伴身体不好,有心脏病。年初儿子说去找工作了,后来就再也没回来,其实只要不出事,不回来也好,家里可以节省一点。”张大爷说家里没有暖气,因为没钱买煤,也没有生炉子,做饭的煤还是从工厂拣的。

  “送暖快车”再次启动了,张大爷扶着三轮车向送暖人挥手道别。他准备再去拾点破烂,因为听说,明年这一带就要改造拆迁了。在这些低矮平房和旧楼走向尽头之前,他要为这个家攒些钱。

  日子再苦,也要坚强过

  经纬胡同15号房管局宿舍住着许多搬迁户,吕淑兰大妈就是其中一位。一套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被大妈收拾得很利索。一束布花、几个陶瓷饰品把屋子装扮得“生机勃勃”。

  一个男孩躺在床上紧闭着双眼,脸有些红,蜷缩在被子里,他就是吕大妈的孙子小兴。“孩子发烧了,脸上又长了冻疮,难受。吃药也不管用。”此时,小兴微睁着双眼瞅了瞅我们。

  屋里没装暖气,躺在床上的小兴使劲往被子里钻了钻。老伴去世十几年了,吕大妈带着三个孩子过日子。现在大儿子、二女儿远在青海,小儿子跟在她身边。说起自己的儿女,吕大妈落了泪,“大儿子离婚了,挣钱不多,孙子得我帮着带。二女儿身体不好,小儿子和媳妇都没工作,还带个吃奶的孩子。我也没工作,要不是居委会和办事处,日子真过不下去。”

  透过玻璃,可以看见柜子里堆放的各色布头。一台“捡”来的缝纫机加上这些布头,组成了大妈缝补衣物的“家当”。“能省就省点。”大妈拿着一件衣服说。

  现在,10岁的孙子小兴是吕大妈的“盼头”,“别看他身体不好,可聪明呢。墙上那奖状就是他得的,只要小兴学习好,我就知足了。人再穷也要坚强,要有志气。”说这话时吕大妈擦干了眼泪。

  【爱心企业简介】

  河北省网通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是以经营固定电话通信、数据与多媒体通信及宽带通信业务为主的国有大型骨干通信企业。

  公司通信网络技术水平步入了世界通信先进行列。已经形成了城乡一体的本地电话网,全部实现了交换程控化和传输光纤化。建成了市到县的宽带传输网和市内高速环网,以城市光缆网、宽带城域IP网、ATM网、宽带用户驻地网为基础的宽带数据网络已具规模。雄厚的网络实力为经营服务和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形成了以电信基本业务、电信增值业务为主,其他业务为辅的多元化经营格局。目前,向社会提供的服务项目有:本地电话、国际国内长途电话、数据通信、智能网、互联网(163169)、宽带接入、电视电话会议、电话声讯、语音信箱、电报、传真、电路出租代维等通信服务。同时,推出了IP、200、300、宜通卡、固定电话充值卡等电话卡业务。来电显示、ADSL、ISDN、IC卡智能公话等业务已经得到广泛使用。近期,公司又推出了小灵通、悦铃、一号通、语音拨号等新业务。

  爱要自己成全

  本报记者赵子锋

  生活感动了文字,于是,有了一组关于低保家庭的近距离报道;文字感动了心灵,于是,一辆“2x”的送暖快车加足了油门;当心灵再一次感动生活,这个春节“年”味更浓。

  但是,还不仅仅是感动。“我的小学同学也是低保?”“如果有一场大病降临,我也可能成为低保?”“和我同在一个城市,还有生活这么困难的人?”……心灵悸动的同时,有多少人在考虑同一个问题:“低保到底离我们有多远?”也许,远,只是因为我们不曾看到;不远,是因为我们不再回避。

  于是,低保家庭启迪了我们对于现有幸福的珍惜、对健康的渴望,而它,也同样带给我们思考,这种思考不再囿于一种表面的对比或者一种浅层的同情。印度洋的“海啸”来临时,人们开始明白“没有诺亚方舟,人类必须自救”,面对这个城市中3万名低保人员,面对我们和他们之间那段并不难跨越的距离,我们的爱心和思考,同样带有“自救”的意味。

  一组报道也许不是改变现状的最终力量,但是,当有那么多人关注着这组报道的时候,人们的感同身受也许能留给这个城市一个换位思考的机会———如果,低保的不是他们,是我们,将会怎样?爱,恐怕不再是对别人的施舍,而是对“自己”的成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