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防疫专家解读流脑:接种疫苗防治非常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14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丽强)安徽省发生流脑疫情后,省会市民高度关注。记者昨天采访了市卫生防疫站流行病防治专家周吉坤,他详细介绍了我市流脑防治情况及市民应采取的防治措施。

  流脑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冬春季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近年来全球每年发生细菌性脑膜炎约30万,死亡3万,其中绝大多数为流脑。流脑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很像感冒,往往不被人所重视。目前,引起流脑的菌群正由单纯A群向A、C群转移。C群流行性脑膜炎系C群脑膜炎双球菌传播导致。C群流脑具有易传播、起病急、死亡率高等特点,可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C群流脑感染者以高热为首发症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部分病人出现皮肤瘀斑、瘀点,颈部强直、喷射性呕吐等。流脑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它在体外生存力极弱,常通过呼吸道和鼻咽部分泌物传播,和脑膜炎患者密切或长时间接触会被传染上细菌。

  我市今年尚未发现流脑病例

  流行病监测显示,进入2005年后我市尚未发现流脑病例。从历史上看,1991-2004年我市共报告流脑病例19例,年平均发病率为0.18/10万,死亡5例,全年均有发病,但发病主要集中在2-4月份,所有病例均为散发病例,未发生暴发疫情。随着流脑多糖体菌苗的合理应用,我市流脑的流行病学特征发生了明显变化,周期性流行高峰被打破,发病率已控制在历史最低水平,每年全市发生10例左右,而且流行周期明显延长,呈高度散发状态。在所有发病者中0-4岁占38.26%,5-9岁15.13%,10-15岁25.21%,20岁以上21.44%,这说明我市流脑发病主要集中在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呈小年龄发病模式。

  防治监控已全面展开

  市卫生防疫部门已加大疫情主动搜索和监控力度,希望出现发热等症状的患者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由于接种菌苗是预防流脑非常有效的方法,所以凡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儿童,应尽快到辖区接种点接受疫苗接种。尽量避免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此外还要搞好室内和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晒衣服,增加户外活动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