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年了 老乡,你在淄博还好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23 大众网-鲁中晨报
过年了老乡,你在淄博还好吧(组图)
  北风劲吹,年味渐浓。昨天是农历小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欢喜地忙活着过年的人们。要过年了,可是城市的各个行业仍然在运转,每个环节也都缺不了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这些人中,有许多外地来淄务工的人员,他们有的自己做着小本生意,有的在家政和环卫岗位上,有的坚守在建筑工地上。他们中的很多人,也许过大年的时候也回不了家。在这片异乡的土地上,这些异乡的人们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淄博默默地奉献着……

  供儿子读研

  齐鲁石化腈纶厂生活区锅炉房旁边的板房里,住着几名垃圾清运工,他们一般每天不到5:00就起床打扫垃圾,然后装车运走。36岁的范勤锋说,他们八九个人都是从河南来的。他说今年过年可能回不了家了,说这话的时候,他脸上并没有露出记者想像中的思乡之情,而是面带笑容地对记者说:“我当然也想回家,但一般过年的时候垃圾要比平时多,再说要是走了明年就不一定能找到这活了。”

  53岁的徐其言已经是这里的“老职工”了,几乎每年大年初一都照样装运垃圾。虽然不能回家,但他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因为靠他和老伴每人每月400元的工资,已经培养出了一个大学生和一个研究生。“我的小儿子现在正读研究生,儿子争气,我就是累点心里也高兴。过年的时候,我们几个一起干活的伙计买点好吃的,大家凑在一起吃吃年夜饭,也挺喜庆!”

  雇主家中过年

  年关已近,张店区几家家政服务公司的外地保姆大部分已经回家过年了。记者偶然在国钟家政服务公司见到了一个正等活的男保姆,见他有点拘谨,记者便说是来找保姆照顾老人的,交谈中他慢慢放松了下来。

  他告诉记者,他家是青岛平度的,姓张,今年55岁,想找一户人家干保姆,已经在淄博干了一年了。他叹了一口气说:“我家是农村的,没有钱。我想年前能找到工作,在雇主家里过年,管吃管住。”虽然每个月四五百块钱的工资不算太高,但从他焦急的神态中,记者可以感觉到他十分急切地想找到工作。

  趁生意好多干活

  过年了,人们都想干净干净,油烟机清洗工变得更抢手了。记者今天在丽景苑小区见到了一名正在清洗油烟机的务工人员,便问他洗一台多少钱,他忙得头也没抬,冒着热气的手不停地清洗着油烟机上的油渍,“20元”。记者又问:“过年不休息吗?”他说:“每年这个时候生意最好,平时出来转一天也不一定碰上一个生意,现在一天能洗四五台。过年也不能回家了。”说完后他笑了,然后直起腰换了一盆水,手上沾满了黑黑的油泥,粗糙的手背上满是裂口,可想而知,这“好买卖”的背后是怎样的艰辛。

  寒风中盼车来

  昨天是农历的“小年”,但天公一点都不作美,北风刀割一般,出行的人们连手都不想伸出来。可洗车工们却不得不在寒风中为生计忙碌。

  昨天,记者来到了高新区中润大道附近的几家洗车店,一位中年妇女正和三个十七八岁小女孩在洗车店前等待着,记者上前一打听,原来这是一家人,来自聊城莘县,到张店已经半年了,在路边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的棚子做着洗车生意。中年妇女对记者说,“小年”顾不上了,腊月廿八就回家,在这里一天下来也洗不了几辆车,赚足路费就带着一家人回家过年。就在说话时,生意来了,一辆车停在了她们的洗车店门前,三个小女孩看见生意上门,冻得通红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因为气温在0℃以下,虽然她们不停地往洗车用的水缸里加热水,可水喷到车上没多会儿还是结了冰,清洗起来要困难得多,几个小女孩被笼罩在腾起的水雾中,发梢挂着水珠,边洗车边把冻红的小手放在嘴边取暖,阳光映照着她们脸上喜悦的笑容。

  20分钟过去了,蓬头垢面的车焕然一新,三个小女孩便返回房子里面,围着炉子取暖,等待着下一桩生意上门。

  一家5口以苦为乐

  “今天是小年,晚上做顿好吃的!”从德州来的赵大爷,一家五口在张店区九级村租赁了一个帐篷做炒菜生意,生意一直挺红火。

  记者走进棚子里面,阵阵菜香扑鼻而来,正值中午,记者也坐下来尝尝这家店的小菜,赵大爷的孙子叫小龙,看到记者拿着相机给他拍照,三岁半的小龙在镜头前做起了“鬼脸”,在棚子里面蹦蹦跳跳。“过年买新衣服了吗?”记者问道。“买了一条带草莓图案的裤子。”顽皮的小龙回答道。赵大爷告诉记者,在九级村租赁的棚子一个月要200元钱,还不算贵,在这附近也租赁了一个住所,全家人的生活基本稳定,过年也不回德州了,生意要紧,出门在外就是为了多赚点钱。

  记者在饭店里待了30分钟,上门的顾客络绎不绝,一家人各司其职,加上活泼顽皮的小龙,饭店里亲情融融。

  忙忘了小年

  张店区柳泉路南首的一处工地上,打浆机发出轰鸣的声音,许多工人还在忙碌着。

  “大爷,还不回家过年啊?”一名年老的打工者回答道:“可远呢,我们是从四川巴州来的,腊月廿五工地才放假,回家还得花两天的时间。”“小年怎么过啊?”“小年?顾不上了。”

  “老李,还不去吃饭?”一名伙计在一旁喊他。“这就去!小伙子,到我们住的地方看看吧。”

  笔者跟随几名民工来到他们在淄博的“家”——工地南面一排两层的简易楼房里。一楼的一扇门敞开着,一个小女孩小小的脑袋露了出来,一张小脸冻得通红,屋里一名妇女正在忙活着。“大姐,还不回家过年啊?”“快了,明天再干一天活,后天就放假了。”在与笔者的交谈中,大姐告诉笔者,他们也是从四川来淄博打工的,老公在工地干活,自己在家里看孩子,孩子才两岁,家里还有一个8岁男孩。“过了年还来淄博么?”“来,这里条件好,正月二十就得开工建设,在这里待久了都习惯了。”“小年怎么过啊?”“呵呵,小年?我对象今晚得加班到12:00,我们娘俩在家做点好吃的,等他下班回来!”

  离开这个简陋的家,笔者希望,过了年,还能够在建设淄博的大军中再一次看到他们的身影。

  拆迁工地过小年

  张店区柳泉路一处拆迁工地,推倒的砖房上有一些外来农民工,一位姓陈的中年男子,带着他13岁的小儿子正在用工具挑拣、清理出整块的砖头。他来自临沂市平邑县。据老陈介绍,他在家乡还有一个得了脑瘫的孩子。现在农闲,出来挣点钱可以贴补家用,清理一块砖3分钱,一天一个人多则清理1500多块,少的也有个800多块。老陈说,他们明天就要回家了。

  说话时,笔者注意到,男孩吃力地先用大铁锤抡向一段没有倒塌的墙,然后换用小斧子熟练地清理出砖块,一阵北风吹来,笔者紧了紧领口,男孩却敞开了外衣,想来是干了一阵活热了的缘故。

  笔者了解到,这处拆迁工地上的大部分工人都将在工地上度过今年的春节,年夜饭也不过是在租的房子里与家人随便吃点。
过年了老乡,你在淄博还好吧(组图)
12年没回家过年

  在张店区南郊鲁中蔬菜批发市场,很少有人不知道老崔,一个在市场里很勤快的外乡人。笔者在市场8号棚2号摊位,见到了风尘仆仆的老崔。老崔听说我们要采访他,憨厚的笑容里有一些激动。

  老崔,全名崔光林,53岁,沂南县依汶镇安全村人。来张店已经12年了。儿子和两个女儿也都在张店工作。当笔者问老崔小年怎么过的时候,老崔说,就是想和全家人吃个团圆饭。可昨天,两个在酒店工作的女儿告诉他,小年不能回来了。这让老崔有些遗憾,不过比起12年没有回老家的辛酸,这点遗憾算不了什么。

  老崔说,在他村里挣钱少,在张店挣得多点。每天3:00多,他就得来到这里,从外地运菜的车上卸菜,从雇主仓库里往本地的菜贩车上装菜,一直忙到12:00左右才能回家。虽然累点,但让人高兴的事还不少,儿子正月十六结婚,他老两口给儿子在附近宿舍区租了套房子,正布置新房呢。老崔说,今年菜不好卖,等攒够了钱,就和老伴一起回家乡,村里有房子。

  笔者和老崔谈话时,注意到老崔的手上缠了很多白色的胶布条,老崔告诉笔者,那都是因为天冷手上裂了口子。将近12:00,老崔也要回去睡觉了。

  老崔穿着他那件沾满泥土的外套,戴着蓝色的线帽,骑上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去实现着一个又一个愿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