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县委书记情暖招夫养夫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商洛讯(通讯员毛全博记者申震)镇安县招夫养“夫”的特困户陈进梅,日前告别了破烂的石板房,搬进当地政府帮其建起的新楼房。专程前来祝贺的县委书记罗均让,又在新房开起办公会,帮助陈家解决今后生活的各种困难。

  14年前,陈进梅的丈夫王定军不幸腰椎骨折,下肢瘫痪。丈夫为了不拖累陈进梅,坚决要求和她离婚。事情传出后,有许多人上门为她提亲。陈进梅不忍心将失去生活能力的王
定军抛下,提出谁要是能够和她一起照顾半身不遂的前夫以及两个幼小的孩子,她才考虑再嫁。就在此时,愿意悉心照料王定军的尹本银走进了她的生活,和她共同撑起了这个困难而特殊的家庭。陈进梅招夫养“夫”演绎了一段感人的故事(本报曾进行报道)。“一家人”相处非常和睦,生活渐渐有所好转,陈进梅和尹本银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然而祸不单行,1999年冬天,第二个丈夫尹本银也因工伤下肢瘫痪。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王定军、尹本银和3个年幼孩子的重担全落到31岁的陈进梅肩上。她起早摸黑,勤劳苦干,但家境还是每况愈下。一家6口人挤住在村上一间破烂不堪的磨房内,1亩多耕地种出的粮食根本不够吃,3个孩子上学的费用也让陈进梅一愁莫展。

  陈进梅一家的困难牵动着各级干部的心。去年底,结子乡政府和典史村委会筹集资金5万多元,为陈进梅建起了一栋两层楼房。

  乔迁前夜,到镇安县工作不久的县委书记罗均让从有关部门获知陈进梅招夫养“夫”及家境困难的情况后,心里十分不安。元月29日一大早,罗书记和县委副书记冯少贞、县政协副主席张化文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驱车赶往陈家。在庆贺完乔迁之喜后,罗书记在陈进梅家现场召开了书记办公会,决定由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按照有关政策,在今年6月前扶持1.6万元,用于偿还外债;民政局、结子乡政府将陈家列入重点救济对象;卫生局和民政局分别按照合作医疗和医疗救助政策,全额报销一家人的看病费用,残联为两位残疾人解决两辆助残车;教育部门给予3个孩子一定的困难补助,学杂费全免;团委、妇联发动社会力量,定期上门服务,看望慰问,排忧解难;8个县直部门一次性筹集8500元,相关部门免费办理手续,减免一切税费,帮助陈家开办一个日用品零售门市部,以增加稳定的收入。临走时,罗均让又送给陈家几百元的生活费,并鼓励陈进梅鼓足生活勇气,坚定生活信念,克服困难,早日过上幸福日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