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不让差生参加高考 女生心灰意冷卧轨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13:55 黑龙江日报

  2005年1月14日晚,绥阳林业中学年仅19岁的高三女生卧轨自杀未遂,至今躺在医院里承受着巨大的身心伤痛。

  记者调查了解到,2004年9月,绥阳林业中学施行《高中学籍(留级)管理制度》,规定高三学生月考中的最后几名要被劝留级或离开学校,不允许在本校报名参加高考。自杀女生未未(化名)由于两次月考成绩排在后几名,曾被学校要求留级或离开学校。

  悲剧:高三女生卧轨自杀

  1月14日20时许,位于东宁县境内的绥阳林业局火车站西扳道房处的铁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个年仅19岁的女学生被碾于火车车轮之下。当时火车临近车站,时速只有30公里,而且火车司机反应迅速刹车及时,重伤后的女孩被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保住了女孩的性命,但她的左腿踝骨上两寸以下部分不得不被截肢;同时其右臂粉碎性骨折,头部右侧大面积损伤。至今,她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女学生叫未未,是绥阳林业中学高三(3)班学生。知情人告诉记者,未未是自杀未遂被送往医院抢救的,而她自杀的直接原因是学校不让她参加今年的高考。

  1月26日,记者在牡丹江市林业中心医院住院处见到了正在治疗中的未未。记者看到,她脸色苍白,身上缠满了纱布,左腿已被截肢。值班医生告诉记者,未未体内输入了3800毫升血液才勉强保住了性命,但由于出现输血排斥反应,现在出现了诸多不良反应。不过,目前她的伤情已经相对稳定。

  在与记者的谈话中,未未毫无隐讳,她说自己就是想卧轨自杀,这件事跟铁路部门无关。

  “我是听到了火车鸣笛后远远看到火车来了,才躺到铁轨上的,我就想死。”未未说,“当时我还用右胳膊挡住脸,心想两眼一闭,一切就结束了!可等我再睁眼时自己却躺在了医院里。”

  未未:学校不让我参加高考

  记者了解到,未未到今年5月末才满19周岁,是绥阳林业中学学生会副主席、高三(3)班副班长、班团支部书记。她性格开朗大方,口才好,能歌善舞,组织能力强。如果不发生这次事故,未未应该在今年6月参加高考,她的理想是报考广播学院或艺术院校,将来做节目主持人或在演艺界发展。老师和同学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她会“想不开”。

  未未的家长告诉记者,家人从没有给她的学习施加压力,而且还经常给孩子做思想工作,劝她放松,正确对待高考。可是她还是感到压力大得“喘不上气儿来”,这一切都源于孩子所在的学校。

  未未告诉记者,她就读的绥阳林业中学对高三学生实行每月淘汰制,月考中的最后几名要被劝留级或离开学校,不允许在本校报名参加高考。她虽然在很多方面表现优秀,但是学习成绩并不理想,高二升级(升高三)考试时,她在文科班60多个学生中排在后几名。2004年8月6日,学校要求她做出选择,她表示不想留级,只想参加2005年高考,即使考得一败涂地自己也认可。可是学校不答应,她只得离校回家。后来奶奶跟校领导苦苦相求,2004年9月1日,她又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绥阳林业地区教育局局长张纯利向记者介绍,2004年12月5日,未未因为在月考考试成绩落后被学校要求留级到高二年级重读,未未不同意,校方也没有让步。张纯利转述校领导的话说,未未只要求参加毕业会考不参加高考,希望能继续在高三正常读书,学校同意未未参加毕业会考,但不能继续在高三上课。

  未未在家自习到2004年12月17日,参加了毕业会考,成绩依然不是很理想。此后,未未一直没被允许到原高三班级上课。

  在家待着的未未情绪一直低落,父母劝她说不考大学也一样生活,或是想办法在别的地方报考,可是未未就是想不通。“我不是个爱钻牛角尖儿的人,可这事儿我实在想不通,压力真的太大了。他们凭啥那样做,我们(包括其他几名同学)为什么要因为学校单方面的制度而被取消参加高考的资格?这是对我们负责任的态度吗?”据未未讲,当时班里还有4名女同学也属于她这种情况,她们曾经预谋从班级所在的四楼跳下去,后来因为没有达成共识而被迫取消。“我就想用我的死来胁迫校方废除不合理的留级制度。”未未告诉记者。

  1月14日,未未的奶奶又一次找到张雅秋副校长,恳求校方允许孩子报名参加高考,可是得到答复是报考表已经被送交上级主管部门,未未是不可能在本校报名参加高考了。得知这个消息的几个小时后,未未做出了卧轨自杀的举动。

  留级制度剥夺高考权利?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采访中了解到,绥阳林业中学高三学年有158名学生,半年来却有二十多名像未未一样的学生被留级,其中有的被留到高二,有的不得不离校到其他学校报考,更有的走上了社会成为流失生。一些被留级的同学谈及自己的遭遇时忍不住流下眼泪,在他们的心中这种以留级形式逼迫差生不在本校报考的制度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了阴影。

  “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制度迫使即将参加人生第一考的学子们痛失良机?”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绥阳林业中学。

  该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介绍,这种升留级制度是该校学籍管理制度的一部分。从未未那一届开始该学校高中部扩招,缘于招上来的学生好坏都有、素质相对不高。从去年9月起,为了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该校出台了《高中学籍(留级)管理制度》,目的是给成绩较差的学生能够重新回到高二“回炉”的机会。这一制度的内容是,学校依据三次考试成绩对部分成绩不好的学生实施留级。

  在该学校的《高中学籍(留级)管理制度》中记者看到这样的规定:“留级人数控制在学年人数的5%%。”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根据此规定,该校已在2004年11月6日至7日对高三学年文科班第三次月考后5名学生实施了留级。可据调查,当时高三文科班在校生为63人,留级比例达到7.9%%。记者追问这些超范围留级的原因时,校有关领导没有做出解释。至于学校是否想以此来提高升学率,一位校领导表示有这方面的因素,但主要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

  学校:学生心理素质差

  对于未未不堪失去高考的权利自杀这件事,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校方的声音是:这起学生自杀事件反映出该学生心理素质较差,在此事上学校没有责任!记者了解到,绥阳林业中学至今没人代表校方到医院看望未未。

  面对未未同学的不幸,绥阳林业中学陶凤林校长曾经表示,对未未同学发生的意外很同情,但也很意外。他认为,这是她心理素质太差所致,学校应该没有责任。

  记者到绥阳林业中学采访时,陶凤林校长没有接待记者,先是称在开会,让记者到教育局等候。绥阳林业地区教育局局长张纯利在接待记者后称,陶校长在外地,无法接受采访。记者拨打陶校长的手机时被拒接,再拨打时手机提示音为“转入全球呼”。张纯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恳地说:“我们也在反思该制度是否合理。”

  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该制度只在高三年级施行。对此,有关领导解释说,“该制度在其他年级还没有来得及铺开。”此事件中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该制度就是追求高考升学率的产物。也就是用这种制度把成绩差的学生拦在高考考场外,避免影响学校总成绩,拖学校后腿。 作者:崔立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