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天妃宫碑将被请进“水晶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04 扬子晚报

  本报讯天妃宫复建工程已经全面封顶,春节后全面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届时主体大殿内将用传统工艺方式刷上土红色的广漆,画上斑斓的彩绘。同为重点工程的静海寺扩建工程也于近期开工,其中的多功能展厅已经出地面。更令人欣喜的是,大名鼎鼎的天妃宫碑也将结束露天生活,被请进遮风避雨的“水晶屋”。本报记者来到狮子山下,探班热火朝天的工地。

  天妃宫节后“着色”

  “天妃宫春节后将会一天一个样。”昨天上午,记者在工地上遇见了工程总监吴志翔,他高兴地说,4月10日前,天妃宫土建将全部完工,五一节前应该可以对外开放。更巧的是,今年5月1日恰好是“阴历三月二十三,乌龟爬下关”的日子,按照老传统,许多市民都会到天妃宫来祭拜。春节后,正好是春天,温度、湿度最适宜刷漆。到时候,工匠们将用猪血、生漆调成广漆,按照传统工艺,将大殿内外的墙壁、柱子刷成土红色。室内吊顶全部由工匠手工彩绘,恢复旧时原貌。天妃宫内的石栏杆也非常精致,目前已经运抵南京,每个石柱头上都立着一只小狮子。不远处的静海寺建设工地现在还几乎是废墟一片,但从静海寺《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副馆长杨波向记者展示的静海寺效果图上,记者仿佛看到香火鼎盛的过去。

  全面保护新老天妃宫殿碑

  天妃宫工地上,最显眼的就是碑亭。一片黑瓦的屋顶中,碑亭金灿灿的皇家琉璃瓦屋顶格外醒目。由明成祖朱棣亲自撰写碑文,大名鼎鼎的“御制弘仁普济天妃宫之碑”天妃宫碑稳当当地立在这里。复建工程总监吴志翔说,原来的天妃宫碑已于上世纪90年代移至静海寺,现在这座石碑是苏州园林工艺雕刻厂按原来的规格仿制的,高5.48米,重32.3吨。

  静海寺《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副馆长杨波告诉记者,真正的天妃宫碑移到静海寺后,由原来的朝南变为了朝北,在西北风的作用下,表面风化严重,字迹越来越模糊。此次天妃宫重建,有专家建议将石碑移回原址,但后来经过考察,认为碑体老化,不宜再动,石碑仍留在静海寺。

  本报去年11月曾报道过《天妃宫碑错失升级良机》、《天妃宫碑朝向不对加速风化》等多篇报道,天妃宫碑风化严重的现状受到广泛关注。昨天采访中,记者得到一个可喜的消息作为文物的“真”天妃宫碑也将结束风吹雨打,被全面保护起来。为了减缓石碑老化速度,设计静海寺天妃宫历史景区的东南大学著名古建筑设计专家杜顺宝教授,不久前已经拿出保护天妃宫碑的方案在碑的正面和顶部用玻璃罩住,半开放结构。人们可以无障碍地接触石碑,石碑也能够得到最好的保护。同时,在建宁路290号天妃宫碑遗址,石碑的基座已经被挖了出来,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将专门建一座亭子,安放石碑的基座。(杨娟冯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