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录感动———记者眼中理性王志的感性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13 水母网

  水母网2月3日讯 因为感动,央视记者王志的《面对面》变得丰厚;因为感动,烟台记者的记录充满激情。台前幕后,多少感动付其中。

  理性王志的感性时刻

  在2004长城杯“感动烟台”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王志是以两种身份出现的。他既代
表CCTV在典礼现场宣布“感动中国”的烟台候选人;又以嘉宾主持的身份对“感动烟台”部分获奖人物进行访谈。当一向以冷静和理性著称的王志谈起“感动”时,话语和表情却充满感性。“感动人物评选,是一种价值的推崇”2004年度感动人物评选,在CCTV是第三届,在烟台日报社是第二届。

  关于“感动中国”的缘起,王志表示“我可能说不清”,这个活动最初规模很小,花钱不多,但产生的影响是事先没预料到的。“我想可能是在社会急剧变化过程中,人们价值观急剧变化时,需要有媒体的声音出现。或弘扬正义,或弘扬进取,给大家提供一个参照系,让人知道哪类人是被推崇的,或是被一部分人、一部分媒体推崇的。更重要的是,生活中的确存在着很多千真万确让我们感动的事。”

  “选美,我也爱看,但这个事不是选美。”在王志看来,感动人物评选是无价之宝,也无法用金钱进行交易,是一个精神层面的东西。

  “从唐功红到田春宏、王亮,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精神,像刘盛兰老汉说的‘幸福’,路进莲大嫂说的‘良心’,田春宏说的‘我是一个警察’。这些人没被评出来前,你可能觉得他们很平凡,但一旦评出来后,会觉得他们是如此不平凡,确实让人感动。每个获奖人物发生的事情都不一样,但大家都有共同的东西———正义、无私、良知,这就是他们能传递给我们的。”

  “年度感动人物只是千千万万个感动的人或事的代表,不是说每年就这几个人就是最牛的,只是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去思考、去感动、去体验的东西。感动是一种普通的感情,但感动也是一种最深厚最高尚的情感。你会去感动,你会去思考,你会去行动,这个活动的目的就达到了。”“职业理性的背后,我也有颗感性的心”当与宋继尧和谈峻在颁奖现场“面对面”时,王志又使出了招牌式的提问———“你为什么去做?”“你想过后果吗?”“你的目的是什么?”犀利的追问让人再次感受到这位央视大牌的“咄咄逼人”之势。

  无论是《新闻调查》还是《面对面》,节目中的王志总是给观众冷静和理性的印象,但他认为大家看到自己可能是一种假象。“职业要求我有一种理性,但在理性的背后,我也跳动着一颗和大家一样的心脏,血管里流淌的是和大家一样的血液,同样会有激情、会有感动。”

  “要做一个称职的记者,就是要避开杂念,用冷静和理智认识事件或人物的本质。有时候,冷静和理智也是对对手的一种尊敬,对对手的一种感动。不能说我感动了,感动得话都说不出来了,那还做什么节目呢?你可以有主观的喜好,但不能强迫观众和你有同样的情绪。在节目中,我永远是一个配角,是让被采访者去讲述事实,而不是自己来做秀。”

  “在我的生活和工作中,无时无刻不为感动所包围。非典时情况,面对那些医护人员,我无法不感动。”的确,在非典期间的《面对面》中,王志几次泪湿青衫,这恰恰说明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王志说每个人可以被人感动,每个人也可以感动别人。但被问到自己身上有什么可以感动他人时,王志哈哈大笑,“这不是让我自我表扬吗?”略加思考后,他说,“我觉得自己算个称职尽职的记者,还算敬业,没给自己的工作抹黑,无论观众还是领导觉得我还行。”

  “敬业”,“称职”,这也正是王志赢得观众的原因。他这样形容自己对工作的态度———“你可以拒绝采访,但不可以拒绝我说什么。我可以不说,但要我说就要说真的。工作中因为一些原因有时候不得不放弃,但我可以说内心中从未妥协。”(本报记者鲍永梅)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