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45 沈阳晚报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牛津大学出版社代表(左)与本报领导给获奖学生 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金晓辉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钱苏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李丽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王泉景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余秀林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张克明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于麾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张丹梅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袁茹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韩国兴

本报“寒假论坛”声讨乱补课(组图)
“寒假论坛”现场

  堆雪人、踢毽子、滑冰车……这些许多成年人对寒假的美好记忆,如今的孩子再也难以体会到了。补课、补课,还是补课,当我们看到马路上一个个背着沉重的书包,游走于一个个补课班间的身影时,当学生们从口中脱口而出一个个“郁闷”字眼时,作为家长,你想到了什么?寒假本来应该是孩子们一个繁忙学期后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但却很少有孩子能充分享受到这份快乐。寒假应该怎样度过?人们对寒假有哪些误区?2月2日,在沈阳晚报举办的寒假论坛上,教育专家、校长、老师及社会各界人士聚集一堂,为寒假把脉。

  同时,本报领导和牛津大学出版社代表一起,向参加“我的寒假我设计”创意大赛的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好易通”、牛津英汉大词典等奖品。

  A

  假期是什么?

  学生的休整调节期

  沈阳市教育专家、市126中学余秀林校长认为,假期是学生在学习一段时间之后,进行休整、调节的阶段,通过对上一段时期学习状况的总结,为自己制定一个新的目标。她提出,学生是有疲劳期的,教育也有其自身的学习、复习、巩固、温故而知新的过程。学习之外,学生要通过假期增强实践能力,将知识运用于实践。余校长提出,学校应该在假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践条件,如图书馆、实验室、体育设施等,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对学生开放。另外,通过组织各种活动,让学生参加尽可能多的社会实践。掌握特长的好时机

  铁西区齐贤一校于麾书记认为,假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是给孩子提供一个养精蓄锐的机会,因此,她主张学生对以前的知识进行查缺补漏的工作。她还认为,小学阶段是对孩子进行兴趣培养的最好时期,孩子们应该充分利用假期掌握特长。

  于麾提出,学校和社区在学生假期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学校可通过教师电话遥控、家访等手段掌握学生的假期情况,而社区也要真正把孩子组织起来,使他们不出远门就能快乐地学习和娱乐,让家长们放心。

  孩子成长的重要阶梯

  2月1日晚,看到本报的“寒假论坛”邀请后,韩国兴教授主动打电话表示要参加。2日一早,韩教授就坐火车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报社,韩老也是最早来到论坛的嘉宾。

  韩老说,《沈阳晚报》举办这次论坛,非常有意义。我觉得假期里的教育,是家长、学校管理与学生主动参与的统一。放假不是对学生的放纵。孩子的学习过程应该包括三方面:校内课堂教学、校外社会实践及假期活动组织三部分。校内教学活动是主要形式,社会实践和假期活动是必要补充。三者不可或缺,相辅相成。它是理论文化知识传授和参加社会实践的锻炼,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统一。

  B

  该不该补课?

  薄弱课程该补

  寒假里,将有绝大多数的学生参加补课班学习。而对于假期补课,应该如何评价?假期到底该补什么?沈阳市第120中学的优秀教师袁茹认为,假期补课应针对薄弱课程,加强提高。“我不完全否定假期补课,关键是假期补课应该补什么。利用学生放假时间,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知识的巩固和补充,这样的补课是可以的。可现在大多数的补课班都讲新课,这是很不科学的。”袁老师这样表示。

  此外,袁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都很缺乏生活经验,连高速旋转的漩涡有凹面都不知道。就拿物理来说,物理是自然科学,需要生活积淀。有些看起来淘气的孩子之所以能成为高考的“暴发户”,就是因为他有生活经验,所以逻辑思维强,有后劲儿!

  乱补新课误人

  和平区99中学钱苏校长说,寒假中,许多学生游走于各种补课班之间,假期已不是假期,孩子们并没有享受到假期的快乐。很多家长不放心孩子假期在家里,正是这种心态,使得社会上的各种补习班有了可乘之机。而这些班有很多是“黑班”,一方面学生的安全没有保障,另外,上课教师都是非正规教师,对新课改、新课标都不了解,容易误导学生,反而不利于学习成绩的提升。

  和平区99中学钱苏校长认为,对以前的功课查缺补漏、对疲惫的身心进行休息调整及深入了解社会生活应该是假期的三要素。而要想使学生度过一个真正的假期,应该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四方联动,把孩子们从黑补课班拽回来。

  C

  我的寒假怎么过?

  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大东二校六年级学生张新馨在本报举办的“我的寒假设计”创意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创意”奖。在昨日寒假论坛中,新馨认为,要想过个丰富多彩的假期就少报补课班,多参加社会活动。张新馨的家长也很开明,一方面,在寒假并未让新馨参加任何补课班,而是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参加喜欢的社会实践,增加阅历。另一方面,在新馨家里,家长与子女之间是平等的。“我爸爸说好要减肥,但他每天趁我们睡觉的时候就偷偷起来找东西吃,我看到就捉住他,他就再也不偷吃东西了。”新馨乐呵呵地说。多参加社会活动

  根据专业特点,辽宁大学新闻系的吕威扬选择了更早地接触社会。“知识改变命运,实践改变生活”是他对自己经验的总结。吕威扬认为,学生在假期应该更多地参与社会实践。“我参加的许多社会活动都给了我很大收获:慰问福利院的老人,作为小记者采访青年男排的同龄人,参加《沈阳晚报》的‘十元生存体验’活动也给了我不同的人生体味。中小学生在假期休息之余参加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会对今后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D

  假期怎么过?

  给孩子自由

  沈阳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金晓辉教授提出,既然是假期,就应该在不违反法律、不伤害伦理道德、不伤害身体的前提下,给学生以绝对的自由,让孩子做任意感兴趣的事情。即使在假期学生只学会了做一道菜、学会做一件家务,也是有所收获的。孩子的假期就应该从学会关心自己、照顾自己、安排自己开始。让兴趣做主

  张丹梅在和平区南京十校当了九年的德育主任,她建议说,进行寒假设计应该突出趣味性,因为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根据孩子的兴趣,进行科学的疏导。如孩子沉迷于网络,就可将孩子的兴趣进行引导,引向网页制作等方向,“因为在堵不住的情况下,就要用疏导法”。同时,她还建议,大型文化场馆不仅在假期要免费向学生开放,而且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到社区学习

  余秀林校长说,学校受经费不足等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完全满足学生假期活动的需求,因此,还应该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126中学就在各社区建立了数十个活动站,请退休、在职的教师引导孩子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余校长建议,让放假在家的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展开交流,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生活经验,借助同龄人之间容易交流的优势,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

  铁西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泉景提出,将社区开放给学生,引导他们学习。他说,“社区中的微机室在假期时间向学生开放,他们一学就会;看到遥控机器人,学生非常感兴趣,争抢着要玩儿,不需要人教,他们自己就弄明白怎么玩儿了。这都说明孩子们非常聪明,他们也很想学会知识,关键在于教学形式。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发动大学生、老干部等义务为学生指导,既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又使孩子们在快乐的心境下学到了知识。”

  E

  家长观念怎么变?

  培养创造力是根本

  张克明老人是沈阳市群众艺术馆的退休职工,这次作为小孙女张新馨的家长也谈了他对孩子教育的心得:“我觉得教育的关键是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有一次,我给新馨讲《乌鸦喝水》这个故事,问她乌鸦怎么才能喝到瓶子里的水,她说可以用吸管喝呀。我们头脑里认为的标准答案,就是往瓶子里扔石头子,用吸管喝就是她的创新。孩子自编故事也是创造,家长一定要注意鼓励孩子,培养他们的创造力。”

  此外,张克明还认为,家长应该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在假期,盲目地给孩子找补课班,使孩子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只会加重孩子的逆反情绪。根据孩子的不同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才会事半功倍。本报记者李明欣丁宁

  实习生林长强黄乐摄影黄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