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河四色明御河排污口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8:5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瑞金路、后标营旁的明御河,经大力整治,曾有过短暂的整洁和干净。近来有居民反映:不到半年时间,明御河环境再度恶化。记者走访发现,目前的明御河,沿河大小排污口有十多处,短短约千米距离,河水竟有三四种颜色。在瑞金路33号附近,还出现了大量蓝藻。

  整治后清水昙花一现

  据当地居民介绍,去年夏天,经过一段时间环境集中整治后,明御河曾经出现多年未见的清澈。绝迹已久的鱼儿也再度现身,在五龙桥下自由惬意地游弋。鱼翔浅底,河边又出现了垂钓者的身影。然而,这样的情况没能持续下去,鱼儿和清澈的河水只是昙花一现:仅仅几个月后,河水再度变糟。尽管近日天气寒冷,但河中还是不断飘出臭味,河边排污口密集,目前能看得到的就有十多处,再次开始无序排放污水,还有许多饭店的加工后场就设在河边。河水状况堪忧。目前从后标营39号到瑞金路33号大约1000米的范围里,河水的颜色从墨黑到乳白再到墨绿,颜色多次变化,在明御河的清溪河弯口,还出现了大量蓝藻。

  十来个排污“口”吐污水

  昨天上午,记者沿着河流开始走访:后标营39号附近,河水颜色呈墨黑色,沿河修葺完好的河堤上,有四五个明显的排污口,尽管是晴天,但其中的3个排污口依旧在往外“吐”着脏水。其中一个,排水量还不小。河道上有一座小桥,桥下方堆满了生活、建筑垃圾,垃圾丛中污水不断冒出。由于前段时间一工地施工,将河道封死,只留下一个小管道排水,目前水基本不能流动。不断推动河水运动的,就是流下来的污水。由于沿路河道不断被小区隔断,有的地方,能听到水声,但却不能转到河堤上。33-1号附近,有众多小饭店,后场是沿河而建的自行车车棚,操作场的污水直接与河水相连接。33号附近是李府街,东边是一公共厕所,西边是瑞金路街道。记者在这里看到,这里河面略开阔,但河面上布满了脏东西,经过一个暗管后,在不断排出来的污水推动下,向西流去。街道办公楼北面,是一个排水量很大的管道,管道陷在垃圾丛中,虽不能看出管道口径,但从排出的水量来判断,是非常大的。河面不宽,只有两三米,污水排出后,形成了强大“冲击力”,将整条河的水往西急速推动着,这里的河水顿时“湍急”起来。27号附近沿河建设了不少简易房,房子里的住户们随意将生活用水排下河流,记者略数了一下,这里至少有三四个排水口。五龙桥桥下是最“热闹”的一片,桥东有4个,桥西有3个,桥东的一个是生活小区的生活污水,另一个在菜场的外面,里面夹杂着血水。桥西两个大型的排污口正在快速排放着污水。附近几个小管道,也在排放污水。

  一河竟有四种颜色

  由于污水的排放和河水整体的不能循环,河水水质严重恶化,白下区环保局的同志称,目前最好的一段,水质也比五类水的质量差。在后标营39号附近,水的颜色最黑,局部还在不断冒着气泡。在经过了这里的排污管道吐出的污水“淡化”后,水继续往西流去。经过李府街后,河边有不少建筑工地,沿河的水相对清一点,呈乳白色,沉积在河底,这一段大约有三四百米。随后就是五龙桥,水再次变成淡黑色,过了五龙桥,河水在与清溪河的接合处呈现出异样的墨绿色,河面上还漂浮着大片蓝藻。环保人员介绍,蓝藻的产生说明水质正在被严重污染,是富营养化的结果,当蓝藻大量繁殖时,水中的溶解氧浓度也迅速降低,会造成鱼虾、螺蛳等水生物的死亡,使水再度污染。据介绍,原先这里的水还被用作渔场用水,目前河水的自洁功能正在逐步丧失。

  垃圾成堆3处将断流

  目前,该段河面正在缩减,局部正被垃圾蚕食。在39号附近,除了被填埋的一段外,西边大约20米处,两边的建筑垃圾正在往河中央汇合,中间只留下了一个1米宽的小沟,勉强能流一点水。而李府街附近,也因为建筑原因,仅仅留下了一点通道,大约一两米宽。在27号附近,随着污水的排放,带来了大量的泥土,河中央正在往上抬升,局部已经高出了水面。3处河流面临断流的威胁。

  白下环保现场调查

  了解了情况后,记者随即联系了白下区环保局。监察大队的曲主任非常重视,随即来到了现场查看。在现场,他们检查了管道后,责令几户店主尽快疏通管道,不能将污水继续排下河流。记者采访结束时,他们还在继续进行检查。同时他们也表示,这样的情况,河道管理部门和排水管理部门是主要管理单位,他们也将联合检查。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市政公用局综合养护处,工作人员表示将在近期去现场查看,尽快解决。实习生 姜天涛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