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务楼窃案频发 多为内部人员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16 东方网

  东方网2月3日消息:近来,上海中心城区的商务写字楼盗窃案件呈上升趋势,且案犯多为大楼内部的工作人员。记者昨天了解到,2004年,黄浦区检察院受理的商务楼盗窃案20起,比前年同期上升了17.6%,案值人民币23.6万余元;静安区检察院则受理了该类案件13起,案值高达26万元人民币。

  被盗主因是疏于防范

  “被盗单位防范意识差、防范措施有漏洞是致使屡屡被盗的一个重要原因。”黄浦检察院公诉科陈利生向记者解释说,有的单位人员暂时离开或下班后房门不锁;有的单位仅用防盗功能较差的环行锁锁大门,办公桌也不上锁;甚至还有的单位被窃后,仍未采取相应的防盗措施,致使盗窃案件接二连三地发生。

  他举例说,如本市广东路某公司写字楼,曾于2003年11月发生一起盗窃案,被告人王静采用磁卡插片入室的方式,先后盗窃某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中心等三家单位3台笔记本电脑。尔后,王静又于2004年1月和同年6月潜入该写字楼,采用上述相同手法实施盗窃,又分别窃得笔记本电脑4台、手机1部和现金等财物,价值人民币2.7万余元。

  “我没有锁抽屉的习惯。”在梅龙镇广场高级写字楼内工作的谢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事之间一般都是放心的,但为了预防夜里被偷,他不会把贵重物品留在公司过夜。

  负责恒隆广场物业的上海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处主任秦艺表示,恒隆几乎没有发生过失窃案件,因为整幢大楼装有电子监控设备,由专人管理;保安是24小时的,对保安的管理也有一整套制度和一系列措施。而他们的很多租户,比如有贵重物品的商场、公司都与市公安局110直接联网,发现问题随时都可报警。

  多为内部人员单独作案

  记者了解到,去年发生的商务楼盗窃案中,大多犯案人就是该大楼的工作人员而且多为单独作案。其中,既有大楼保安利用工作之便,堂而皇之进入办公区域行窃;又有公司员工趁同事不备,盗窃财物;还有的是从公司辞职或被公司辞退的人员临走时顺手牵羊等等。比如,2004年黄浦区检察院受理的案件中内部人员盗窃案有6件,占30%,同比上升2倍。单独作案有18件,占90%,同比上升1倍,与以往商务楼窃案多是2人以上共同作案的特点完全不同。其中单独在本市各办公楼宇流窜盗窃的就有6件,据案犯交代,单独作案主要是因为目标较小,不容易被人发觉,且无被同案犯供出之忧。

  平均涉案数居盗窃案之首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黄浦区检察院受理的商务楼盗窃案20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6%。上述20件案件合计价值人民币23.6万余元,平均每案1.18万元,高于其他类型的盗窃案。而来自静安区检察院的数据表明,2004年该院受理了该类案件13起,案值高达26万元人民币。这些损失还只是直接损失,计算机软件、资料等无形财产的损失更是无法估算。

  据悉,数码办公用品成为盗窃的一个主要目标。随着笔记本电脑、电子记事本、高档手机、数码相机、摄像机、传真机等数码办公用品在办公楼白领阶层中拥有量的日渐增多,疑犯也把贵重数码办公用品作为主要盗窃目标。2004年提起公诉的办公楼窃案中,盗窃贵重办公用品的有12件,占60%。对于被盗者而言,这类物品的遗失不仅在于物品本身,更主要的是其中存储的资料,比如通讯录、客户资料、文本文档等这些无形资产的损失。“然而,这类损失现阶段还无法通过法律途径获得赔偿。”黄浦区检察院某公诉人表示。

  作者:李燕 栾晓娜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