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警摧毁两个“飞车大盗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近日,南京铁路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摧毁了两个活动在沪宁线上,以盗窃铁路运输物资为生的“飞车大盗”团伙,涉案的主犯全部落网。

  2004年12月13日晚上9时,丹阳火车站派出所接到46901次货列司机报警,称在吕城站下行进站信号机外侧发现有大量异物。接报后,赶到现场的民警在沪宁线K192+530米线路左侧发现散落的铝锭共176块,价值人民币5万余元。2004年12月14日,南京铁路公安处立即成
立“12·13”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经过连续数日的调查走访,专案组了解到在吕城案发地旁有一个立交桥,经常有一帮操四川口音的男子在那出没,形迹十分可疑。12月22日晚,专案组接到线索,称这伙人中的一男子正在常州某网吧上网。专案组迅速出击,将其擒获。

  经突审,这名男子交待自己叫何平,四川广汉人。2002年来到丹阳后一直以捡拾垃圾为生。不久和一帮四川广汉籍男子相遇。这些人分别叫黄爽、李珍、袁凯、卿龙等,随后他们就带何平爬上货物列车,掀盗铝锭、面包铁等运输物资。因为都是四川广汉人,他们就号称“广汉帮”。

  不久前何平与另一个盗窃团伙头目卞立明相遇,何很快加盟。12月5日,何平和杨凡、卞立明(外号长毛)、罗东、吴清炜(外号小四川)、黄光财在吕城站附近掀盗铝锭108块。每次作案后,他们就分散窝藏在上海郊区的风溪镇和南翔镇。一般通过手机和上网聊天的方式联系。

  根据此线索,侦查员兵分两路,一路远赴巴蜀,在成都铁路公安处的协助下将黄爽等人一举擒获。另一路侦查员得知该团伙将于1月10日乘K290次列车到东站踩点。1月10日,当这伙盗贼刚进入离东站出发场100米左右的一个小饭店里时,早已守候在此的侦查员们一起扑了上去,将5名嫌犯(杨凡、黄光财、吴清炜、谈连井、卞立明)抓获。

  据主犯卞立明和杨凡交代,该团伙是一个盗、销一条龙的盗窃团伙,活动区域在沪宁线一段,由卞立明、杨凡总体负责召集和联络运赃车辆,杨凡、吴清炜(外号小四川)、谈连井、罗春、王小江(绰号赵本山)等人负责踩点掀盗,黄光财、张敏、罗东(外号妹夫)等在车下接应取赃,然后再拖到上海郊区收购站出售。12月13日夜,由杨凡、吴清炜、谈连井、罗春、王小江从南京东站爬上33043次货物列车机后44位。当到了晚上9时,该列车运行至吕城站附近时,5名犯罪嫌疑人将车内铝锭掀下176块,由卞立明、黄光财、罗东等在下面负责接应取赃。后来因被发现,这伙人仓皇逃窜。

  每次作案前,他们都提前来到南京东站,在编组场边的立交桥上踩点,看哪辆货物列车有值钱货物,哪节货车车厢没有押运员,然后锁定上车车次。当天色暗下来后,他们趁黑潜入编组场。在列车启动前爬上货车。列车开出后,他们把货物码放在车厢边沿上,然后用手机和地下接应人员联系抛洒地点。等车到约定地点后,他们将货物掀下,这时接应人员将货物拖走销售。车上人员等货物列车到达前方小站减速后,再从车上跳下。

  据调查,这两个团伙自2004年10月以来一共作案20起,其中重特大案件9起,涉案价值近20万元。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 周春青 周振全 实习记者 胥欣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