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脑:北京数千人种疫苗 安徽患者皮肤坏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37 中国广播网
流脑:北京数千人种疫苗安徽患者皮肤坏死(组图)
  昨日,孩子和家长在北京市疾控中心等待接种A+C群流脑疫苗。医生通过扩音器宣讲接种须知。本报记者王申摄
流脑:北京数千人种疫苗安徽患者皮肤坏死(组图)
  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内,一个等着疫苗接种的男孩。本报记者王申摄
流脑:北京数千人种疫苗安徽患者皮肤坏死(组图)
  昨日,安徽省立医院收治的一名流脑患者,其身体多处皮肤坏死,医务人员称很难全部治愈。本报特派记者陈杰摄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疫苗是充足的,我现在更担心市民不必要的恐慌和群众过于高涨的接种需求。”昨天下午1时30分,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如是说。此时他身处的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大厅里已经拥满了人,他们四处排队,希望能让自己的孩子或自己接种上A+C群流脑疫苗。

  据新京报报道,昨天下午1时起,北京市疾控中心开始对市民接种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半小时内,已经有数千人前往,更有家住海淀区的市民从上午11时起就携子在门前排队等候。

  为缓解市民的紧张,方便接种,昨天下午,市疾控中心紧急将不断抵京的A+C群流脑疫苗调配至各区县疾控中心。从今天起,市民可以咨询所在区县疾控中心的计划免疫科,就近到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院保健科接种A+C群流脑疫苗。

  昨天下午,市疾控中心主任刘泽军、副主任贺雄,传染病所所长吴疆和免疫预防所所长孙美平全部值守接种现场。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主管医师范晨阳介绍,至昨夜,应共有30万支A+C群流脑疫苗从兰州空运到京。

  从昨天下午1时起,截至昨天下午5时,市疾控中心增调6位处方医师和5位疫苗接种医师,共为955人接种了A+C群流脑疫苗。

  接种故事

  孩子乘火车前先打疫苗

  “孩子!勇敢点!很快就不痛了!忍忍!”下午1时20分,6岁的小女孩陈孟乔看到从医生手中伸出的针头,死命地哭喊着往妈妈怀里退,她的母亲抱着女儿,一边劝一边喘着气把女儿往前推。

  一分钟后,陈孟乔的哭声变成抽泣,很快被别的孩子此起彼伏的哭声替代了。

  妈妈松了口气,抱起女儿退到人群后坐下来,“关键是买了心安,下午3点我们就得赶火车回邯郸了,怕孩子在火车站挤出病来。”

  排队接种疫苗的队伍里,大部分是抱着、牵着孩子的父母。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妇人在等待划价的队伍里格外显眼。这位老妈妈说,“儿子和儿媳妇在另外的队伍里排着呢,晚上就要坐火车去临汾了,虽说那里不是疫区,但火车站流动人口太多,外孙和儿媳妇最好还是能打上疫苗,再上火车。”

  小伙打完疫苗再回安徽

  下午1时30分,流脑疫苗接种室,小龚露着半支胳膊从人群中挤出来,和旁边一群等待接种的儿童以及他们身边焦灼的父母相比,小龚显得轻松很多。他把袖子放下来笑着说,“打完就放心回家过年了,我的家在安徽马鞍山,属于重灾区。”早就订好回家日程的小龚没想到老家会突然发生疫情,几天来,他和家人在京皖两地同时关注电视和报纸上关于流脑的报道,“没想到还算幸运,在上火车之前能打上疫苗。”小龚说,他跟单位请了假,上午11点就赶到市疾控中心接种大厅门前排队等候。

  预防措施

  外地在京民工优先接种疫苗

  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节后返京人群是预防流脑重点

  昨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始进行A+C群流脑疫苗接种。专家提醒本地市民不必对流脑过度恐慌,根据防控计划,春节前将优先对外地民工接种疫苗。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贺雄说,有关部门正加紧研究措施,保证对外地民工的优先免疫接种落到实处。他提出,市民要理解政府的决策,让民工们感受到社会的爱心。

  贺雄认为,A+C群流脑疫苗目前对北京的供应是充足的,同时安徽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而北京的传染病监测也表明,C群流脑以往在北京只是零星病例,今年以来尚未有报告,这说明北京本身现在没有疫情,市民完全不必对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脑产生恐慌,也没有必要人人皆打A+C群流脑疫苗预防。“贺雄同时说,北京下一阶段防控疫情的关键是,”春节后大批外来务工者和学生返京,这时才是包括流脑在内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最活跃期,北京疾控机构将作好应对准备。“

  据悉,北京市疾控中心已经准备充足数量的预防性药品,以随时应对流脑疫情发生后,在疫情密切接触人群中免费投发。春节后,北京市卫生局还计划对进京、返京人群做好必要的筛查、预防措施。(记者魏铭言)

  安徽现场

  一个安徽小女孩不幸患上流脑的经历

  重度流脑患者皮肤坏死

  昨天,11岁的女孩小寒(化名)躺在安徽省立医院感染科病房里,因为重度流脑,小寒的手和腿都出现了大面积皮肤坏死,出现了红色的皮疹和淤斑,有时感到痛痒,她把左手放到了被子外面。

  在安徽省立医院收治的4例流脑感染者中,小寒是比较严重的一个。小寒是肥东县西山一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其父亲韩成东说他所在的那一区域只有他女儿一人感染上了流脑。

  小寒是1月31日凌晨出现症状的。30日上午她还到学校拿了成绩报告单,好几门功课都是优秀,但下午5点左右,她就跟父亲说身上有点不舒服,于是晚上就跟父母睡在了一起,平时她已经是自己单独睡觉了。

  她父亲韩成东当时还以为孩子是患上了感冒,但到夜里3点左右,小寒的症状开始变得严重起来,高烧不退,两腿抽筋,父母这时候还是以为只是一般的感冒发热,给孩子吃了退烧药,但无济于事,到早上4点半,韩成东发现女儿快要不行了,这才紧张起来,将孩子送到肥东医院。

  下午4点半,小寒被送到安徽省立医院,一路上处于昏迷状态。在省立医院抢救两个小时后,小姑娘恢复了神智清醒过来。

  人是抢救过来了,但身体的躯干部却留下了淤斑,省立医院感染科主任章秋霞说这样坏死的皮肤其实是被烧死的,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安徽省立医院医务处长、感染病科主任鲁朝晖说,流脑患者多会出现皮肤坏死现象,因病情的程度而出现不同大小的淤斑。

  目前韩成东已经支付了8000元医药费,靠务农打工生活的这个家庭为此背上了债务。

  专家观点

  专家指出,安徽感染者尚需进行取样分析

  尚难确定全是C群流脑

  针对目前安徽省局部地区出现的流行流脑事件,安徽省数位专家昨天一致指出,流脑是一种可防可治的传染病,大家不必惊慌,而且“现在还不能确定目前发生的都是C群流脑,甚至根本不可能完全都是C群”。

  安徽省立医院医务处长、感染病科主任鲁朝晖表示,该院收治的4名被感染者的病源学分型都没有出来,也就是说不能确定到底是不是C群。

  医师解放军105医院感染科主任陈从新说,本次流脑事件中,该医院共收治了3例被感染者,但到目前为止,他并未接到疾控部门要求对被感染者进行取样分析的工作,也就是说是不是C群也没有明确。

  他认为,不能把个别的C群看成是全部的,而且也不是说A群好治C群不好治,关键是要及时治疗,不耽误最好的治疗时机。来源:新京报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