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版长城照片首次曝光 再现百年前山海关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6 浙江在线
绝版长城照片首次曝光再现百年前山海关
绝版长城照片首次曝光再现百年前山海关
  40多岁的英国人威廉·林赛收藏着200多张中国长城的老照片,其中不少都是“绝版”了,包括一百年前的居庸关、姊妹楼、山海关等,这些照片都是首次公开亮相。林赛正在一一寻找老照片上的位置,再重新拍摄,将长城不同时期同一地点的不同景致展现出来。现在,他已经为50多张老照片“配”上了“新景”。昨天,林赛选取了其中的15套,搞了个小型展览。林赛的中国妻子一直配合他记录长城,“我们还会继续拍下去,计划在明年搞个大型展览,可能会在长城的不同地段进行”。

  林赛对中国的长城有着特殊的兴趣。1987年,他第一次来中国就是到长城探险,从嘉峪关徒步走到山海关,走了78天,2400多公里。

  林赛徒步走长城后,回国接受了很多媒体采访,一位老人看过后,找到林赛,要把自己保存的长城的画册和照片给林赛,因为“只有你是最值得收藏这些的人”。此后,林赛一直在想方设法收藏各种关于长城的照片。“到处问,让朋友帮着找;去香港专门找古董店找,想了很多办法,现在已经有200多张了,其中年代最久的一张是拍于19世纪60年代,是一位苏格兰人拍摄的”。

  林赛收藏的一张老照片的画面,与他当年走长城时拍的一张完全一样,他由此萌发了重拍老照片的念头。去年一年,他一口气拍了50多张,而且每张新照片都找到了历史见证人,来解释变化是怎样发生的。“最难的是根据老照片找现在的位置,很多景致都有了很大变化,要反复考察,怀柔的一个地方就去了5次,从春天一直拍到秋天”。

  “审视在老照片的同一地点拍摄的新照片,我发现长城今昔几曾相识,这就使我认真思考长城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林赛说。

  来源:

  北京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