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盾在风雪中熠熠生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早就听说“全国反走私先进集体”——西藏边防总队日喀则边防支队鲁鲁公安边防检查站官兵战风沙、斗严寒、抗缺氧,严厉打击走私犯罪活动的先进事迹。带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们走进这个英雄群体,亲身体验了官兵们的执勤生活,有幸聆听了他们感人肺腑的故事。

  秋天刚过,这里已是大雪纷飞,地面被一层厚厚的雪覆盖着。雪山下,一面五星红旗
在风雪中猎猎飘扬,远处的哨位旁,依稀可见执勤官兵矫健的身影。

  鲁鲁公安检查站驻守在定日县境内,是前往旅游圣地、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的必经之地,是通往尼泊尔王国的交通要塞。检察站副指导员王守成告诉我们:鲁鲁检查站驻地属喜马拉雅山高山地貌,平均海拔4300米,全年无霜期不足80天,最低气温零下25摄氏度,昼夜温差极大,常年风沙不断,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一半。

  “任务繁重,一人一车不放松;情况复杂,一丝一毫不马虎;气候多变,一时一刻不离岗。”正在这里蹲点检查工作的日喀则边防支队支队长次仁扎巴用三句话概括了该站执勤工作。他说,在高寒缺氧的条件下,官兵们常年露天作业,并且经常到易绕道过关的道路、山口及重要地段进行巡逻、观察、设伏,时间一长,许多官兵都不同程度地患了关节炎、心脏病和其它高原性疾病。面对艰苦而复杂的工作环境,官兵们始终坚持随到随查,不漏一人一车,为边关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利益默默地奉献着。由于成绩突出,2003年8月该站被评为“全国反走私先进集体”。

  在检查站的执勤日记中,一组数据引起了我们的特别关注:1998年以来,面对日趋猖獗的走私犯罪活动。他们不断调整策略,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重拳出击,先后查获走私黄金166.4公斤、美金9万余元、“555”牌香烟901条、香水818瓶、大麻61.5公斤、虎骨24.5 公斤……

  副站长普穷尼玛向我们介绍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全站官兵的汗水和鲜血。随着边境贸易、货运、旅游的发展,每天经过这里的车辆达400多辆,人员上千人。由于缺乏查验设备,只能靠人工查验,每个官兵每天仅弯腰就达2000多次,上下货物2吨多,人均执勤都在10小时以上。虽然任务繁重、形势严峻,鲁鲁检查站的官兵们警惕的眼神是决不会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

  一位经常往返这里的驾驶员告诉我们:“在把好关口,保证畅通的同时,他们积极为过往旅客提供方便,设立了旅客休息室和便民服务点,为旅客送茶送水、送医送药。为了方便驾驶人员,他们还请来修理人员,在执勤现场增设了为车辆充气、加水、补胎等设备,把热情献给天南地北的过路人。”

  在认真履行公安边防检查职能,积极为过往人员提供服务的同时,鲁鲁公安检查站官兵们把“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有机地统一起来,把哨卡作为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窗口,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驻地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信赖与支持。该站积极开展“为第二故乡献礼”活动,立足现有条件,努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官兵们义务为藏族群众修筑公路、帮助村委会建立“青年之家”,选派人员担任驻地小学法制副校长,并资助12名藏族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作者:徐红云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