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百网友拉起“乐助会” 助学只求内心喜悦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35 浙江在线
数百网友拉起“乐助会”助学只求内心喜悦
在网络传播助学种子

  “看惯了人世间的冷暖,以为再也不会有什么可以让自己大喜大悲。可是在乐昌,人心受到了震撼,当我给小孩子们发本子听到他们都很乖地说‘谢谢阿姨’时,我哭了!想到他们都可以完成小学学业时,我笑了!想想自己也在尽一份微薄之力时,我很有成就感!”

  上面这段话是一个自愿者在“乐助会”网站上的留言。“乐助会”是活跃在网络世界中的一个群体的代称,这个群体的成员在现实中都有各自的工作,在工作之余,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一次又一次地温暖了粤西、粤北数以百计失学儿童的心灵。

  偶然结识了“乐助会”的三名发起者,言谈中深深感觉到了他们那幸福与艰辛混杂在一起的复杂心情,也体会到他们的卓绝与真诚。

  “乐助会”始自网友的“撩拨”

  记者:什么原因促使你们成立“乐助会”?

  金星:“乐助会”既是一个网站的名字,又是一个助学群体的代称,她的诞生可以说是源自于一个网友的一次偶然“撩拨”。2003年12月的一天,当时一个曾经在乐昌做过教师的网友说,现在乐昌仍有很多失学儿童。之后我们几个人开车去了一趟,带了一批学习用品去。到那里后,我们发现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严重,回来后我们就在网上四处留言,把看到的情况告诉大家,引起非常大的反响。后来一个网友提议成立一个专门助学的网站。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筹建后,“乐助会”最后于2004年5月的时候诞生了。

  记者:刚开始的时候一定遇到很多困难吧?

  金星:开始时我们的成员非常少,影响力不够,网站没人关注,也没人肯认捐我们找到的学生,甚至有些人说我们是骗子,在网上发帖警告网友不要上我们的网站。

  记者:那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起色的?

  依澜(女):后来我们拼命地在各大论坛发帖子宣传,还通过朋友和聊QQ的方式把网站介绍给大家,慢慢地,大家开始相信我们是诚心诚意要助学的,有的网友甚至留言称我们做了他想做而没做到的事。现在我们有700多名遍布珠三角的会员,而且已经从最开始的无人捐钱,发展到现在大家排队来捐钱捐物了,甚至一些省外和国外的人士也找到我们,表示要捐助孩子读书。

  用行动取得热心者的信任

  记者: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一定付出了很多努力吧?

  金星:的确是这样的。2004年7月31日,我们去粤西的德庆去寻访失学的孩子。这是我们成立后第一次去寻找失学孩子。但等我们满怀希望地到了德庆后,没一个部门的人愿意理我们。我们一下子不知道怎么办好。

  后来我们决定自己到当地最贫穷的地方找。最后终于在一个叫做沙旁的地方确定了28个已经失学或面临失学的捐助对象。回来之前我们跟学校保证,回去后就把钱打到学校,一定要保证这些孩子能够上学。

  回来后我们把这28个孩子的详细资料公布出去了,却没人肯出来捐钱,因为大家都很怀疑。半个多月过去了,离向学校承诺的汇款日期越来越近,无奈之下大家把自己的朋友都拉到一起,开了一次现场交流会,来了30多人,可最后也仅捐了200多元。后来再给朋友和亲戚做工作,才凑足了20多个孩子所需要的5000多元的学费。

  记者:是不是觉得说服别人去捐钱非常不容易?

  Sunny:其实社会上很多人都是有爱心的,也想为失学的孩子做点事情,但前提是要信任我们,如果他们觉得把钱捐出去是受骗了,就不会捐钱了。所以我们所做的事情要能给他们一个保证,让他们知道钱确实是给了失学的孩子了。

  记者: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金星:对于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我们都是亲自核实确定的,我们在贫困地区一家一户去探访,确定家庭的贫困程度,给资助者提供参考,并一直跟踪受帮助孩子的情况,尽量把工作做得细致,这样才能让捐钱的人放心。

  当资助者确定了资助对象后,我们就把双方的名字、资助款数和期限等相关资料写在一张“结对卡”上,然后发给双方,被资助的孩子可以凭卡免交学费,资助者把钱汇到学校后,我们会要求学校把交费发票拿给我们,我们再告知资助者,做到透明化。

  同时在整个捐助过程中,我们只做核实、监督联系工作,资助者的钱不经过我们的手,都是直接汇给被资助孩子所在的学校,这样也可以防止被资助孩子的家庭挪用资助的钱。如果资助者提出要求,我们会定期组织资助者到被资助者所在地进行突击查访。

  金星:一个网友说他信不过社会上的慈善机构,但他却把钱和物通过我们捐了出去,为什么?用他的话来说,他找不到我们骗钱的破绽。

  11岁的儿子成了真诚自愿者

  记者:从你们的网站上我了解到有一个年仅11岁的自愿者,能介绍一下他的情况吗?

  金星:他是我的儿子。从乐昌探访回来后,我就把山区失学孩子渴望读书的事讲给他听,他听得很入迷,并一再央求我去调查的时候带上他。当时我也想让他去体验一下生活,就带他去了德庆。到了德庆后我却被他的真诚和热情打动了。

  记者:这样的情况在你们“乐助会”多么?

  金星:很多家长帮助失学儿童是因为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过艰苦生活的经历,而对于出生在大城市的孩子而言,他们根本就没有贫困的概念,所以很多会员为了让孩子体验生活的艰辛,自己不去实地调查也要把孩子送过去体验生活。

  内心的喜悦是最大的回报!

  记者:你们为此付出了很多很多,包括时间和金钱,譬如说每次去贫困地区探访失学儿童都要花大量的时间,所花的费用都得自己去掏等,但你们却没有任何的回报,你们认为值么?

  依澜:在某些人看来,我们好像是自找苦吃,但是,当我看到那么愁苦的孩子能够很开心地去上学时,我就感到无比自豪,很有成就感!

  记者:对于“乐助会”以后的发展你们有什么打算?

  金星:我们会通过和更多的人的合作,争取把关爱带给每一个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但是现在我们还只停留在网络的层面上,这样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因此我们正打算在时机成熟的时候,注册成立一个民间助学组织。

  来源:

  新快报(来源:新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