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听从迷信说法伙同他人将妻子活活饿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49 龙虎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她29岁,是一个6岁孩子的母亲,本可以平安幸福地生活,但却被“迷信”所害,永远离开了人世,害她的人就是她的丈夫及同村两名村民王某陈某。

  因村里有位村民说她身上有“脏东西”“邪气”,她丈夫就听信了迷信人的说法,伙同另两位村民,用“饥饿”的办法为她驱“邪”,将“脏东西”从她身上逼出来。三个糊涂人5天5夜“逼”着她滴水不沾,最终酿成人间惨剧,将这个29岁的少妇活活“饿死”。

  日前,扬州市邗江法院对此案作出公开判决,三名将她“饿死”的凶手受到法律严惩。昨天上午,记者赶往事发地对此进行采访。

  部分村民:“好心办坏事”

  这件事对当地村民显然影响不小,记者赶到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事发地附近问路时,许多村民都知道这件事,并谈起他们的观点。在村口,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被活活饿死的村民杨小云(化名),平时身体一直不太好,听说当时是在她丈夫的支持下,几个村民不给她吃饭喝水,最后导致悲剧发生。有村民认为,王某和陈某是好心办了坏事,最后导致杨小云被饿死。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件事给他们带来的震撼是非常大的,好好的一个人就这样被活活饿死了,原因都是因为对法律和对科学的无知,是迷信害了29岁的杨小云。

  记者多方寻找,没有找到据称已回家的杨小云丈夫汤某。村民介绍,汤某有点木讷,“有点呆,好像脑袋缺根筋”。记者来到这起案件中涉及的王某的家,其家人神情看上去比较沮丧。王某的公公表示,自己的儿媳妇不应参与这件事,更不应让这件事情发生在自己家里。老汉指着房里的床说,当时杨小云就是在这里被“饿”死的,也是从这里被抬出去送往医院的。老汉叹了一口气说,现在一家人都很后悔,但已来不及了,51岁的儿媳妇身体很不好,如今被判了10年,能不能在监狱里熬过都难说。

  少妇被指身上有“脏东西”

  事情发生在去年9月份。杨小云身体不是太好,据村民说有心脏等方面的疾病,但其娘家人却一直说小云没有大的疾病,主要就是偏头疼。因为家里比较穷,小云一直没有得到比较好的治疗,病情也就没有好转,可能也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小云有些相信迷信。

  去年9月12日,小云和婆婆到另一村民王某家去,王某看见小云后,见小云不时地手部和头部在抖动,小云的婆婆告诉王某“小云的身体不太好”。但王某却不这样认为,她对小云的婆婆说“小云的身上可能有‘脏东西’‘邪气’,不想办法是治疗不好的”。小云的婆婆忙问王某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治好小云的病,王某告诉她,其实也不难,只要对她进行“饿”,将她体内的“脏东西”饿得逼出来就可以了。

  小云的婆婆把王某的话放在了心上。在附近村里,王某是有一定名气的,也曾经为好几个人看过病。当天晚上,小云婆婆把王某的话告诉了小云丈夫汤某,同样迷信的汤某觉得王某的话有道理,据王某家人讲小云当时也同意用这样的办法为自己治病。于是9月13日凌晨,汤某将小云送到了王某家开始“饥饿”治病,后来他们还请了同村村民陈某来帮忙。

  少妇被丈夫等人活活饿死

  小云本来身体就比较虚弱,在王某家禁食禁水后不久,身体就发生明显变化。可能是觉得身体太虚弱了,这样下去会出问题,小云多次要求回家,但丈夫汤某都不同意。王某告诉汤某,如果让小云回家,这样下去就前功尽弃了。但小云因为身体虚弱,再加上饥饿,经常哭闹着要吃饭喝水,每到这个时候,汤某都会抽出皮带抽打小云,没有进食的小云因此几次昏厥。

  据了解,为了不让小云逃跑,王某、陈某和小云的丈夫汤某还将大门关上,白天轮流看着,夜晚轮流值班,几个同样“迷信”的人试图用这样一种“愚蠢”的办法“救”小云。昨天记者采访时,王某家人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王某曾看到小云出现昏厥而慌张,担心这样下去会出事,还曾打算送小云去医院。但这样的消息是否属实并没有得到确认。

  一个很确切的消息是,到了9月18日早上,几个人看到小云昏迷过去,采用各种办法也没有让小云醒过来的时候,才慌了神。于是在这一天的上午9点左右,几个人把小云抬了出来并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治疗,但到医院时医生经过简单检查就表示,小云已经死亡一个多小时。后经过法医鉴定,小云因长时间禁食、禁饮致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循环功能衰竭死亡(即通常所说的饿死)。

  一个大活人竟被几个迷信的人饿死了,这个让人吃惊的消息很快传开。

  三名凶手被判刑

  昨天记者在事发地附近进行采访了解到,王某今年51岁,小学三年级文化,非常迷信,小云丈夫汤某以及另一村民陈某也都文化不高,并比较迷信。

  2004年12月1日,邗江检察院以利用迷信致人死亡罪对王某、陈某和汤某提起公诉。今年1月29日,邗江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判,在法庭上王某对自己的行为非常后悔,身体虚弱的她几次险些跌倒,但法律是严肃的。法庭当庭宣判,依照相关法律条款,三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以非法拘禁罪追究刑事责任,王某系主犯,被判有期徒刑10年,陈某、汤某均为从犯,其中陈某被判有期徒3年,缓刑3年,汤某被判刑3年,缓刑5年。

  虽然该案件一审已经宣判,但记者在采访时碰到的情况却不轻松。记者在采访时,一村民告诉记者,在农村相信迷信的人不是个别情况,特别是一些家穷并且身有疾病的村民,在自己的疾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的情况下,经常自觉不自觉地相信迷信和迷信疗法,如今终于因为迷信导致了这样的后果,不少村民都受到了很大震动,除了要破除迷信,还要懂法。王某家人也表示,要不是不懂法,他家人也不会“好心办坏事”。 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

  记者手记

  这样的事实让人触目惊心,这样的惨剧让人无法平静。写完稿件,记者心情沉重。在社会日益文明、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发生这样的事,几乎无法让人相信。29岁的生命就这样过早凋谢,我们在感觉伤悲的同时应清醒地意识到,在部分农村,反对迷信、提倡科学、普及法律,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