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生儿脐带断裂大出血而亡 亲属质疑婴儿夭折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52 桂龙新闻网

  几名老乡带着一团喜气,将临盆的产妇送至医院,等待着新生命的降生,谁也没有想到仅仅两个小时以后,他们等到的竟是一张医院对孩子开具的死亡证明。亲属和朋友们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对医院在接生过程中的态度和一些做法提出了质疑。医院则认为,产妇那又短又坏死的脐带在生产过程中断裂,是导致这个原本就发育得不很健康的婴儿死亡的真正原因,院方不应承担责任。

  事件经过

  昨天上午,在柳州市打工的湖南邵阳人张某因临盆,来到柳州市黄村医院等待生产。在丈夫因工作关系无法及时赶来的情况下,陪同张某到达医院的是3名湖南女老乡。

  看着张某被顺利送上了手术台,几名老乡都松了口气,可意外的情况发生了:当时手术室内只有一名女医生,当老乡们有些忙乱地将张某的裤子脱下后,刚摆好姿势,孩子便掉了出来。情急之下,女医生伸出单手,从半空中将一边往下坠的婴儿接住,可这时,孩子的脐带却断了,大量鲜血从婴儿胸腹和产妇下体中涌出……医院立即组织了包括院长在内的七八名医护人员对婴儿实施抢救,可1个多小时之后,张某的老乡们还是听到了他们最不愿意听到的结果:孩子抢救无效。

  亲属质疑孩子夭折的事实

  让在场的老乡和孩子的家长无法接受。他们认为,医院对孩子的死负有直接责任,是医院的怠慢态度,让接生准备工作进行得非常慢,造成婴儿离开母体时医生未能及时将其接住,才致使脐带断裂的。

  陪同产妇张某一同进入产房的老乡王某向记者透露了几个细节:她们将张某送至医院的时间为上午10时50分左右,而孩子生产时间约为11时30分,中间有超过半个小时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医院除手术室内安置了一名医生外,没有其他医务人员在场。甚至在孩子离开母体时,那名惟一的女医生还没有戴好自己的接生手套;脐带是在孩子下坠过程中断开的,正是因为医院准备不充分,孩子才被迫下坠了那么长的一段距离,以致于脐带被扯断。孩子被医生接住时,虽然无法发出声音,但四肢仍有一定程度的动作。

  另外,张某的丈夫蒋某称,孩子死后,医院曾拒绝为其开具任何证明,为此他当天下午跑了一趟柳州市卫生局。在死亡证明上记者看到,医院注明孩子的死亡时间是中午12时50分,死因是“胎儿慢性宫内缺氧;脐带过短、坏死;多器官功能衰竭”。

  医院解释

  随后,记者对黄村医院彭院长进行了采访。彭表示,婴儿家属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从医学的角度看,医院在整个事件当中的处置并无不妥,无须对婴儿的死负责。

  彭表示,婴儿离开母体时,由于有部分坏死,脐带已经从两头断开,医生接触到婴儿时,孩子除了轻微心跳外,已经没有了呼吸和肌张力。而且当时孩子的粪便已经排出,融合在羊水之中,这是婴儿在母体内窒息的主要表现。事后医院还特别请来柳州市第二妇保院的有关专家,对孩子死因作了初步诊断,认为脐带短和部分坏死,发育不够健康才是孩子的真正死因。

  另外,彭还说,产妇张某的几名老乡对时间的记忆并不准确。当时几人用三轮车将产妇送到时,医院立即着手准备接生,只是因为产妇上门时间太晚,医院才没能将准备工作进行充分,在一般情况下,接生工作的准备时间大约需要5分钟左右。彭说,医院并不反对婴儿的家属通过正当渠道,向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请对婴儿死因作更专业的鉴定。

  来源:

  南国今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唐晓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