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拜 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1:06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传说古时候有一种野兽叫“年”,在每年头一天它就出来觅食伤人。后来人们发现“年”惧怕强烈刺激的响声和红颜色,便在门上挂上“红符”,并且燃烧青竹爆出“噼呖啪啦”的响声,果然,“年”被吓跑了。于是,人们在初一大清早起来后就拱着手相报平安喜庆吉祥,这就是原始的拜年方式。

  尽管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拜年这传统古朴的民风习俗都始终没有被淘汰掉,一直在中
国大地上流传演绎,一代一代的人承先继后薪火相传。在洋溢着春节喜庆的气氛里,带着好心情带着笑容,向亲戚朋友同事祝贺新年快乐、新年大吉大利,对身份不同的人说各种各样的拜年语:祝经商的人生意兴旺财源广进,祝种田的农夫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祝公务员事随心意步步高升,祝老人长辈健康长寿晚年幸福……

  在我的记忆里有一个关于拜年的故事,套现在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老土”,但是这个“老土”的故事却让我感触颇深。河南宜阳县有一个40多岁的妇女高秀花,家庭困难时期接受国家救济补助,身患大病,也是政府出钱送她住医院治疗。后来她家的日子好过了,逐渐富裕了,她想的头一件事就是———给党拜年。春节,她从乡下跑了30多里路到县里政府,面对接待她的人,从衣袋里掏出一个大红纸包,双手捧着激动地说:“俺给党来拜年了,钱虽然不多……”当接待人给她讲清楚政策,再三让她“把心留下,把钱带回”的时候,她拗不过只好连声说:“俺用这钱买几头猪娃,喂肥了送给党……”

  这个“傻大嫂”给党拜年的故事已经过去十多年了,可是她的“傻”依旧令我觉得可笑之余感到一些可爱和温暖。

  古代因为害怕野兽“年”而衍生出来的放鞭炮和挂“红符”的拜年方式,是为了吓跑“年”,现在因为害怕火灾禁止了燃炮而变为电话拜年、贺卡拜年甚至邮件拜年等等,是为了更好地过好“年”。

  “年”的概念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了一个新的开端,成为一个美好祝愿的承载日,成为一个除旧迎新的包装……这样,拜年方式也跟着五花八门了起来。

  在商品经济社会的官场,拜年被某些人所异化和污染,成为贪污受贿的良机。记得大贪污犯成克杰从广西南宁首府到各地市向下级拜年,一路“名正言顺”收受“红包”,一句“大吉大利”,敛财几十万元。一段时间,成克杰在春节的光临,仿佛成了相关部门都感到害怕的那个野兽———“年”。如今反腐倡廉深入展开,政府大鸣大放肃清腐败,目的就是减少“成克杰式”的拜年,呼唤那种淳朴真诚的拜年。我想,在这样的祝福底下,整个社会必将“好运连连”。(黄璋尊)雅由心生 另类自我介绍

  作者:拜 年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