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冲出迷雾 走向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1:47 温州都市报

  曾经,他们是懂事的儿女、无邪的学子、明天的希望,然而他们走进了“白色迷雾”迷失了方向,丧失了勇气,陷入了毒海深渊,但庆幸的是,他们正在人生特殊的学校―――强制戒毒所内洗心革面,决心―――冲出迷雾走向新生2005年02月03日

  日前,笔者走进瑞安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聆听几名学员的心声,通过他们对吸毒的无限忏悔和对新生的无比向往,让所有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劝友戒毒试“白粉”悔恨毒
魔已十年

  同许多人一样,我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美好的童年。家教严厉的我,从小骨子里就有一种叛逆。十年前,我还是一个风华正茂、本性单纯的青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西北某市的铁路部门工作。为了帮助一朋友戒毒,我对他说,你看着我吸,再戒给你看。无知的我尝试着吸了几口,除了有点恶心想吐外,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可不久,参加铁路系统乒乓球赛时,一队友让我抽点“白粉”,称只要抽了它就跟吃了兴奋剂一样,比赛成绩会提高很快。涉世未深且好奇心强的我抵不住诱惑,一连几次后,便迷上了毒品不能自拔,甚至不分白天黑夜地抽……此时,我不但没有实现自己的诺言,却把自己推向了毒品的深渊。

  “一朝吸毒,终身戒毒”在此后的十年里,我吸了戒,戒了又吸,反反复复,始终摆脱不了这白色恶魔。染上毒瘾后,原本活泼开朗的我变得寡言少语,失去了往日的风采,脸色苍白憔悴,身体瘦弱不堪,精神萎靡不振,出门碰见熟人也总是遮遮掩掩、躲躲闪闪,形成一种近乎病态的心理。一旦犯了毒瘾,那感觉像上刀山、下火海,生不如死。

  我也曾一次次想戒掉毒瘾,可又抵制不住撕心裂肺般的难受和毒品的诱惑。有一次,家人把我反锁在屋里,我竟不顾生死,从四楼阳台爬下去买毒品……这些年我一直在痛苦中挣扎,我见过注射毒品过量休克的,致死的,吸毒后出车祸的,这些血的教训让我恐惧,却没有让我清醒。朋友的规劝,亲人的眼泪,都没能使我迷途知返。

  回到老家瑞安后,我被送进了强制戒毒所,面对高墙铁窗和一张张陌生的脸,我感到孤独无助、心灰意冷。这时,是戒毒所民警林管教无私地帮助了我,为了亲人,为了林管教,更为自己,我决心彻底戒除毒瘾,重新振作精神,走向新的彼岸。

  一个多月来,我的脸色一天天红润,身体也一天天健壮起来,我又恢复当初那个快乐而健康的我了,心中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我要当一名戒毒义务宣传员,告诉那些还在吸毒的人:拒绝毒品,珍爱生命。请他们的亲人不要放弃,请社会用宽广的胸怀接纳那些回头的浪子吧! 花季少女不知“毒”但待花开会有时

  一个18岁的女孩,一个璀璨的花季,一个走在校园里,伴着朗朗读书声的学生时代,然而谁会想到,我竟无知地越出“轨道”,走进了迷雾……

  早已踏入社会的我,习惯了灯红酒绿,载歌载舞,以至荒谬地认为吃“摇头丸”、“K粉”是一种享受,是一种赶时髦。于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结果一步步坠入了吸毒的深渊。

  那天我被警察带走。当尿检报告确认为氯胺酮阳性时,我绝望了,因为我知道此时此刻的我将面临失去自由,失去理想和追求。我望着哭泣的妈妈和姐姐,泪水浸红了我的眼睛。戒毒所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我仿佛对一切都失去了信心,于是将自己“封闭”起来,拒绝接受一切治疗,包括管教的劝导和医生的看护,因为我无法相信这是事实。

  我像一只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望着铁窗外那一小片天空,我默默地为自己失去自由而思量着,我好恨,我好怨,但我又该恨谁,怨谁呢?

  但我知道眼泪不是解脱的方式,我该觉悟了,这都是我自己误入岐途,该受到的惩罚,不!更多的是教育和反省。面对苦口婆心的管教和精心照顾的医护人员,我开始慢慢展开自己的心扉,开始为自己的过错忏悔,为自己的虚荣忏悔。我要在这里反省自己所犯的错误,抹平自己心灵上的创伤和阴影,再不让那慈爱的母亲落泪,再不让悲剧重演。 吸毒六年亲人下跪决心戒毒唯一出路

  六年前,一个灰暗的夜晚,在朋友的怂恿下,我出于好奇第一次尝试了毒品,那感觉就像飘在云雾中,仿佛时间都静止了。久而久之,我开始依赖“白粉”,一天没有“白粉”,就像发了疯似地东借西骗弄钱去买……从此,毒魔缠身,无法自拔,在吞云吐雾的日子里虚度年华。变得只要能得到那幽灵般的白色粉末,我可以做任何事,甚至于去偷父母的血汗钱。

  染上毒瘾后,我原本红润的面容变得苍白憔悴,原本健康的身躯也变得瘦弱不堪,干瘦的手臂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针眼,精神终日萎靡不振。看着我这副样子,母亲每日以泪洗面,柔弱的妻子气得卧病不起。看着我一步一步走向绝路,他们万般无奈,竟然一起跪下来求我,“为了这个家,不要再吸了!你要什么都可以,甚至连妈的生命都可以……”在矛盾中,痛苦中,我每每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却总有无数个最后一次。就这样毒瘾像魔鬼一样将我一步步推向深渊。

  回首以往,让我不寒而栗。庆幸的是随着一阵警笛声,我被送进了一所特殊的学校———瑞安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放下包袱,与毒品决战到底。为毒品我付出了太多的代价,也流逝了太多的青春。为了帮助过我的人,为了爱我的人,也更为了我自己,我一定要离开这可恶的毒品,重新找回自尊,重新出发,重塑新生。刘晓光徐建华 禁毒百科 6·26国际禁毒日的由来 1987年6月12日至26日,在维也纳召开了由13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管制麻醉品滥用今后活动的综合性多学科纲要》,向各国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提出了在今后的禁毒活动中开展综合治理的建议,并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同时,为了进一步引起各国、各地区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号召全世界人民共同抵御毒品的侵袭,与毒品犯罪活动作坚决的斗争,也为了纪念这次意义重大的国际禁毒会议,大会结束时,与会代表一致建议,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这项建议被联合国采纳。同年召开的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正式确定每年的6月26日为“反麻醉品的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

  从1990年起,我国每年在“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均集中开展大规模的禁毒宣传活动。全国各地特别是毒品危害严重的地区,公安、宣传和教育部门积极行动,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电影、图书、挂图以及禁毒知识竞赛、有奖问答、巡回演出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经常性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全民的防毒拒毒意识。 禁毒史话 《南京条约》导致鸦片泛滥 鸦片战争的失败,致使道光皇帝对禁烟的态度由强硬转向妥协。《南京条约》的签订,造成鸦片走私更加猖獗,偷偷摸摸地贩运变成了明目张胆地进口,特别是随着香港的割让和五个通商口岸的开设,外国烟贩以香港为据点,大量囤积鸦片,然后再向中国沿海其它口岸走私,其中以广州和上海为最大的输入口岸。外国鸦片贩子还把鸦片船只驶到没有开放的港口附近停靠。参与鸦片走私的主要是英国人和美国人。印度人、葡萄牙人、犹太人、法国人、俄国人和菲律宾人也都在不同程度上卷入了鸦片走私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