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沈阳人幸福感全国排第二超过北京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6:5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闻提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底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披露:在国内被调查的7个城市中,沈阳市民的“幸福感”仅次于上海位居第二位,超过了北京和广州市民。

  《2005年社会蓝皮书》是中国社科院第13本社会蓝皮书,这个官方智囊机构从13年前
开始,每年年底都会发布一本社会蓝皮书,对未来一年的中国社会形势进行分析和预测。

  晨报讯(记者 关凤祥)“尽管孩子们有时候不听话,但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我还是很欣慰,他们是我的骄傲!”沈阳市第48中学教师杨广伟嘴角挂着淡淡的微笑。

  “刚刚找到了一份工作,我会加倍努力珍惜这个机会!”今年毕业的韩雪,对即将投入的新环境信心十足……

  这是沈阳人表达“幸福感”时的一个缩影。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底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披露:在被调查的国内大型城市中,沈阳市民的“幸福感”仅次于上海市民,位居第二位。

  “幸福感”调查对象涉及市、镇、村

  据了解,《蓝皮书》对“幸福感”的调查选取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沈阳、西安和成都7个大型城市,浙江绍兴诸暨、福建福州长乐、辽宁锦州北宁、河北石家庄辛集、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和陕西咸阳兴平7个小城镇,以及在上述7个小城镇和湖北武汉黄陂中分别选取了一个行政村。

  调查结果按“幸福感”强弱排次,分别是:上海、沈阳、北京、广州、西安、成都、武汉。

  去年,沈阳人“幸福感”指标高

  目前,对城镇居民“幸福感”产生影响的指标按照影响力排序依次为:物价变动承受能力、个人职业满意度、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国家总体发展方向正确性评价和个人业余生活满意度。

  来看一组数据:2004年,沈阳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80元,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80元,增长12%;开发就业岗位15.2万个,实现就业和再就业22.4万人次……沈城市民“腰包”更鼓,就业工作度过最为困难的时期。

  经济发展的同时,社会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沈阳市去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沈阳香格蔚蓝新春灯会”、“清文化节”、“纪念锡伯族西迁240周年”、首届龙舟大赛、户外体育嘉年华和万人健康跑等系列活动,沈阳人的业余生活有了更多的去处。

  过去的一年中,沈阳市喜事连连、捷报频传。沈阳被评为“2004CCTV全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一宫两陵”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6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申办……沈阳市长陈政高称,“沈阳人终于找回了久违的、属于自己的骄傲和自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